江歌案宣判 陳世峰獲刑20年當場暈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12月20日下午,備受關注的「中國留日學生江歌遇害案」宣判,日本東京地方裁判所,裁定中國留學生陳世鋒故意殺人罪和恐嚇罪成立,判有期徒刑20年。據陸媒報導,陳世峰在判決過程中一度暈倒,要由警員攙扶。

日本東京地方裁判所網上公示,江歌案將於12月11日至15日審理,並於12月20日作出上述判決。

歷時一個多星期的審訊期間,刺死江歌的刀從何來成為雙方爭辯的重點之一。陳世鋒的律師為他辯護時,指刺死江歌的刀是劉鑫遞給她的;但控方說,刀子是陳世鋒自己準備的,他當時包里有替換的衣服,坐車到江歌家時,購買的是單程車票,因此認為他有計劃殺害江歌。

庭上公開了劉鑫報警時的電話錄音,當中可以聽到劉鑫用中文喊了一句「把門鎖了,你不要罵了」,再次引發輿論批評她見死不救,但有質疑這不是錄音的全部。

江歌的母親江秋蓮有到庭聽審,有媒體報導指,她在控方描述陳世峰瞄準被害人頸部下刀時痛哭失聲。陳世鋒在庭上向她道歉時,她也決絕地說:我不接受!

据大陆传媒報導,陈世峰在判决过程中一度晕倒,要由警员搀扶。

針對陳世峰獲刑20年而沒有判死刑問題,江秋蓮表示,「我要知道能判死刑,我就不去努力了,正是因為不確定,我才這麼努力地在做。」

至於案件的民事訴訟和索賠問題,江秋蓮表示已考慮對陳世峰的民事索賠,但不包括劉鑫,同時將把這一切交給律師處理。

江秋蓮還說,「我能做的,都儘可能給女兒最多,遺憾是她所有夢想都沒有實現。我不後悔她來日本留學,留學不是她死亡的必然原因。

江歌於2016年11月3日在東京中野區公寓被刺傷頸部身亡,東京警視廳以殺人嫌疑逮捕中國留學生陳世峰,今年1月19日他才承認殺人。

據悉,陳世峰曾與中國女留學生劉鑫交往,劉鑫在與陳世峰分手後寄宿於朋友江歌的公寓。警方推測,江歌可能因捲入這兩人的糾紛而遇害。

案件曝光後,中國的社交網絡許多意見都批評江歌的同居室友劉鑫「見死不救」。許多意見都指凶案的嫌犯陳世峰本是要找她的,江歌保護她而被殺,事後她卻對江歌的母親十分冷漠。

隨後,許多人響應江歌母親江秋蓮發起的簽名運動,呼籲日本法庭把案件的主要嫌犯──江歌室友劉鑫的前男友陳世峰──判死。

此前,江秋蓮曾在社交網站稱,她已經收集了450多萬人簽名,支持把陳世峰判死,說已經將簽名轉交日本法庭。

據悉,日本雖未廢除死刑,但死刑只針對罪行極其嚴重的情形,而且即便被判死刑,還需由法務大臣同意簽名才能執行死刑,所以日本一年的執行死刑人數往往是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