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辭前所未有 川普國安戰略涉中共內容摘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18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發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其中一改奧巴馬時代定調,直指中共「經濟侵略」,竊取知識產權,破壞地域穩定,威脅他國主權等,並將中共形容為「戰略競爭者」,措辭嚴厲,前所未有。美媒摘譯了其中涉中共的部分。

川普在全長68頁的報告裡,共計33次提及中共,措詞強硬。其中包括:

中共實行旨在削弱美國的經濟侵略政策;每年「竊取」美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試圖奪取美國的地緣政治優勢,根據中共利益改變國際秩序;將野心裝扮成互利互惠的性質,但實質上威脅許多國家的主權;利用經濟誘惑和懲罰、暗示的軍事威脅來迫使其他國家順從,等等。

《金融時報》消息指,川普上任後對中共的態度一度軟化,是希望中方為中美貿易及朝核問題調整政策,但效果未如理想。

《金融時報》形容,美國新國安策略反映出,川普團隊中對中共的強硬派正占上風。《華爾街日報》上月分析,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出現根本轉變,將開始大膽博弈。

但中央社引述分析稱,國安戰略只是基石,接下來還要靠各行政機構整合協調,才能形成實質政策。這將是下階段對川普團隊的考驗。

《美國之音》摘譯川普新國安戰略中涉及中國(中共)的內容如下:

中國和俄羅斯挑戰美國的實力、影響力和利益,試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他們決心使經濟變的不自由不公平,擴充軍力,控制信息和數據來壓制他們的社會、擴大他們的影響。

中國和俄羅斯在發展先進武器和能力,這些武器能威脅我們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和我們的指揮控制系統。我們增強導彈防禦不是為了破壞戰略穩定或干擾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長期戰略關係。>> More Videos  每年,像中國這樣的競爭對手盜取美國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知識產權。盜竊專利技術和早期創意使競爭國不公平的利用自由社會的發明。多年來,對手們利用複雜的手法削弱了我們的商業和經濟,這是網上經濟戰和其他惡意行為的一個側面。除了這些非法途徑,一些國家大量用基本上正當合法的交易和關係獲得進入一些領域、接觸專家和可靠製造廠的途徑,來填補他們能力的不足,削弱美國長期的競爭優勢。

除此之外,一度被稱為上個世紀現象的大國較量又再度出現。中國和俄羅斯開始重新施加他們的地域和國際影響力。今天,他們在部署軍力,以便在危機來臨時對美國實行區域阻隔,在和平時期限制我們在重要的商業區域自由活動的能力。總之,他們在奪取我們的地緣政治優勢,試圖根據他們的利益改變國際秩序。

美國必須為這種競爭做準備。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和地區意識到,美國經常以二元狀態看待世界,將國家分為「和平」狀態和「戰爭」狀態,當前的世界其實是不斷競爭的競技場。我們的對手不會按我們的方式交戰。我們會提高我們的競爭能力來迎接挑戰、保護美國的利益、推進我們的價值。

比如,中國將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應用相結合來衡量他們公民的忠誠度,用這些指標來決定工作和其他事項。

中國和俄羅斯在發展中國家重點投資,以擴大影響,獲取對抗美國的競爭優勢。中國在全世界基礎設施方面投資了數百億美元。

在自由和壓迫的兩種世界秩序的地緣競爭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展開。這個從印度西海岸到美國西海岸的地區代表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最活躍的地區。美國在建國初期就重視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雖然美國試圖繼續與中國合作,但中國利用經濟誘惑和懲罰、施加影響力、以及暗示的軍事威脅來迫使其他國家順從它的政治和安全目標。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和貿易戰略強化了它的地緣政治野心。

中國在南中國海島礁搞建設並將其軍事化,威脅了航運自由,威脅了其他國家的主權,破壞了地域穩定。中國迅速推行軍事現代化,意在限制美國的區域介入,以便中國在那裡為所欲為。中國將它的野心裝扮成互利互惠的性質,但是,中國居主導地位使印太地區許多國家的主權受到威脅。

川普總統12月18日公布了他的國家戰略安全戰略,這是為未來軍事和外交政策、國防開支、貿易談判和國際合作列下的藍圖。

這項安全戰略基於四大支柱

保護國土安全

改革移民制度並加強邊界控制

從源頭打擊跨國恐怖組織和犯罪集團

維護關鍵基礎設施和數字網絡安全

部署一套導彈防禦體系

2. 促進繁榮

對「經濟侵略」予以報復

取消對開採頁岩油和其它國內資源的限制,從而擁抱「能源主導權」。

加強美國的能源自足,包括開發核能和其它能源

打擊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

3. 以實力維持和平

重建美國軍事實力

讓美國的盟國增加國防開支

保障在印太、歐洲和中東等關鍵地區維持對美國有利的力量平衡

4. 推進美國影響力

外交和發展努力將聚焦保護美國的利益、為美國人找到經濟機會並挑戰競爭對手

推動自由市場經濟、私人部門增長、政治穩定與和平

脫離對基於贈款的援助的依賴,轉向對私人資本有吸引力的方式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