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蒂勒森更多談話細節 美就動武開出三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透露曾與中方商討美軍「越過三八線」的問題,令外界關注北京對美國動武的態度。美媒披露了蒂勒森談話的更多細節,被認為已就出兵朝鮮向北京開出「條件」。

上周二(12日),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W. Tillerson)向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演講時表示,美軍已就揮軍朝鮮,與中共軍方有所接觸和商討,並做出保證。18日,《紐約時報》披露了這次談話的更多內容。

香港《經濟日報》總結美方向中方做出的承諾,重點有三個:

一、美國政府不會尋求朝鮮「政權倒台」或「朝鮮半島的加速統一」。

二、倘若「被逼無奈」,美國軍隊不得不越過韓朝邊境,部隊會在完成任務後撤離,回到三八線非軍事區以南。

三、如果朝鮮發生某種「動盪」,美軍會「保護」朝鮮已經研製出來的核武器。

《經濟日報》文章解讀,第三點意味着美軍會盡可能保障核武不被引爆,進而造成核污染,危及中國。

文章引述觀察人士分析,這無異於向中方開出條件,爭取北京支持或不反對美國進攻朝鮮。

此前,中共駐聯合國代辦吳海濤曾強調,武力解決朝鮮問題不是選項,並要求美國承諾「四不」:不尋求搞垮金正恩政權,不推動朝鮮體制更替、不急於推動朝半島南北統一、不把軍隊推過三八線。

《經濟日報》表示,蒂勒森透露的三個「條件」,似乎與中方立場有所呼應。但這並不代表中方會願意答允。因為中方反對朝鮮生亂,還有許多考量,包括難民湧入中國會造成亂局、朝鮮動用核武會波及中國,以及許多「未能預知的狀況」。

《紐約時報》報導則認為,沒有跡象表明北京就此做出了回應,但幾乎可以肯定,北京會對此保密。

報導引述一些前美國官員表示,中方一直不願意進行這種對話,因為擔心對話內容一旦泄露,北京將被金正恩視為與美國共謀瓦解朝鮮。這將侵蝕北京對金正恩尚存的影響力。

蒂勒森公開相關對話的背景是,北京特使宋濤訪問朝鮮無功而返,中方也堅持拒絕切斷對朝輸油管,很難看出在朝核問題上北京對金正恩還有多大影響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蒂勒森談到這個話題的語境。

當時,蒂勒森先是表明了隨時準備與朝鮮「無條件對話」的立場,然後警告說,「如果提出了無條件對話這樣的破格提案,還是失敗的話,軍事行動將接踵而至。」「由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接手,他一定會取得成功。」

隨後,蒂勒森又談及已與中共軍方商討確保朝鮮核武器安全的方案,以及「跨過三八線還會退回來」的承諾。

韓國《中央日報》稱,蒂勒森這些言論,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

如果從上下文判斷,蒂勒森當時可能在暗示中方已有所允諾,從而最大限度地威懾朝鮮接受「對話」提議。

至於蒂勒森當時提到的「無條件對話」立場,白宮隨後予以否認,蒂勒森隨後也改變了態度。

而朝鮮外交官員也公開表態,不會就棄核與美方對話。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