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兩部合一 裝備部坐等打回原形

眾所熟知的中共「參政後裝」四總部,在此輪軍改被降格為「無總之部」後,實權大為縮減。如今,排名老四的裝備部,日子只怕也不會長,面臨著被打回原形、徹底從地球上消失的結局。

日前,中共五大戰區陸海空軍(副戰區級)都已新組建保障部的消息獲廣泛報導。而在本輪軍改之前,只在師以下單位設保障機關,更高層還是後勤部和裝備部分立。這是傳聞已久的「後裝合一」(後勤部與裝備部合二為一)的最新進展。

中共建政之後,除了早期短暫出現的「八大部」,軍隊很長時間都是總參、總政、總後三足鼎立的架構(實際上,參政兩足還是長了半寸)。直至鄧小平死後的1998年,總算在軍隊立穩了腳跟的江澤民試圖測試一下自己在軍中的威權,下令一個月之內組建出一個總裝備部。於是乎,原國防科工委整合了總參、總後部分職能,江的「裝備大蛋」在當年4月就生出來了。江的親信曹剛川當上了首任總裝部長,並晉身軍委委員。

不過,這隻「裝備蛋」生得實在倉促,運轉時間一久,各種嚴重的先天不足就相繼暴露。尤其在當前滿世界都強調軍兵種聯合作戰的格局下,後勤部門管軍需物資保障,裝備部門負責武器裝備保障,這種人為分割的弊端就越發突出。

2012年4月,胡錦濤終於拍板,要在師以下部隊實施「後裝合一」。不過,事情沒走幾步,胡就「裸退」,把軍委主席的權柄傳到了習近平手上。

此後時間,「後裝合一」推進一度遲緩。原因是,總裝備部經過這近20年的肥養,早已長成一個勢力非常龐大的利益集團。總裝的前四任部長曹剛川、李繼耐、陳炳德、常萬全,加上分管了10年總裝的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哪個沒有跟江舵主互通款曲呢?

所以真要裁撤金字塔頂的總裝,阻力當然是大大的。

這種停滯不前的狀況,直到江的軍中「看門人」郭伯雄、徐才厚被打虎棒掃落,2016年初軍改啟動才出現明顯改觀。目前,既然副戰區級的「後裝合一」都已完成,就差針對正戰區級的臨門一腳了。

從目前的總體布局看,習近平此前在「後裝合一」上確實做了不少鋪墊功夫。

其一,是把原來的總裝科技委單列出來,成立軍委科技委;其二,保留並做強了科研龍頭軍事科學院,而沒有如傳聞的讓國防大學把軍科院吞併掉;其三,設立了直屬軍委的聯勤保障部隊,給戰略層面的「後裝合一」帶了個頭;其四,是讓兩名副戰區中將李尚福、安兆慶分別出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政委,這種低位配置,也給軍政主官均為正戰區職的後勤保障部將來「吃掉」裝備發展部留下了後路。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