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蔡振華暗助 中國男乒重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12月18日,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進入收官之日,中國選手樊振東以4比0大勝德國選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奪冠。消息稱,這幕後的功臣還遠不止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一人,還有卸任國乒總教練的劉國梁在暗地裡相助。

12月19日,劉國梁好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里透露,劉國梁雖然離開了總教練崗位,但他的心一直牽掛着國乒,此次更是通過電話「遙控」比賽。

郭斌在微博里說,每次知道輸球,人家坐不住了,從賽前分析到臨場動員、指揮,雖然只是電話而不在現場!哎!跟人家比…… ​​​​

微博里中,郭斌沒說姓名,但配圖是劉國梁的剪紙畫,讓大家一目了然。

此前,郭斌也曾在微博透露過,劉國梁雖然已經卸任國乒總教練一職,但一直心系隊員們的表現,在全運會期間,還通過手機直播觀看隊員們的賽場發揮。

12月18日,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進入到收官之日,男單焦點冠軍戰中,中國選手樊振東以11-7、11-9、11-7、12-10,直落4局,戰勝德國選手奧恰洛夫,登頂總決賽男單冠軍。

此次,樊振東在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中奪冠,為中國男乒男單第一的寶座,可以說是沒有辜負劉國梁的厚望。

12月17日,樊振東昔日的主管教練、國乒63歲的老帥吳敬平,也發微博,透露了另一個幕後的功臣——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

吳敬平在微博里介紹,在男乒接連丟掉世界盃和德國公開賽的金牌之後,蔡振華親自來到了國乒,與教練組一起開會研究,蔡振華說,樊振東具備主力的能力,一定要定位清楚,充滿自信。

分析指,在國乒遭遇危機之時,作為專業人士,蔡振華及時出現穩定軍心,並從專業角度幫助樊振東分析問題,這就是內行管內行取得的巨大效果。

此前的10月22日,2017年乒乓球世界盃比賽在比利時開打,號稱中國男乒「一哥」的馬龍,在半決賽中即被德國老將波爾淘汰,最終僅收穫銅牌,這是中國選手首次無緣世界盃決賽,創下了18年來最差的成績。

11月7日至12日,在德國馬格德堡舉行德國乒乓球公開賽中,中國國乒派出了多達28人的隊伍參賽,其中男隊有11名選手,由奧運冠軍張繼科、許昕領銜。

然而,張繼科首場與葡萄牙選手阿波羅尼亞對戰,即以1-4遭橫掃;許昕在男單八強戰的爭奪中,對陣韓國選手李尚洙,以0比4慘遭淘汰。

林高遠則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1比4慘敗德國名將波爾時。只有樊振東以4比1戰勝日本選手鬆平健太晉級。不過,最終樊振東3-4不敵奧恰洛夫,被淘汰出局。

至此,中國男乒在德國公開賽全軍覆沒,男單冠亞軍全部丟失。

中國男乒是世界強隊,如此慘敗,在中國男乒史上罕見。有網友稱,中國男乒之所以接連慘敗,是因為被「下課」的劉國梁帶走了士氣。

劉國梁6月20日被罷免事件發生之前,出現決賽中的選手幾乎皆來自中國。有人認為,中共體制內鬥不斷,體育界也受到牽連。在這種內耗中,中國男乒隊需要反思的人太多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