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以下」軍改內幕曝光 200多師級單位被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中共軍隊大規模改革已開展兩年。18日,大陸官媒披露了此輪軍改「脖子以下」改革內幕。截至目前,已經有200多個中共軍隊正師級以上的機構被裁,人員精簡三分之一,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

12月18日,大陸官媒刊文稱,截至目前,中共軍隊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 此外,中共軍隊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

這是習近平在兩年時間內,對軍隊進行的大規模調整。

此輪軍改分兩個階段:從2015年底到2016年底,主要聚焦「脖子以上」的改革,即主要改革高層領導指揮體系和「大腦」中樞機關。

去年底,中央軍委召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部署「脖子以下」的改革,即中層和基層軍事單位。改革後,陸軍占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

近日,中共軍報披露,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

12月15日,中共軍方內部人士對媒體透露,武警部隊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其所屬的機動師目前已經全部裁撤。自2018年1月1日開始按照新編製運行。

分析指,軍隊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對習近平進行政變奪權的主要依仗。在江執政時,為了把控軍權,晉升將軍成為江拉攏軍頭的一種手段,江還放任軍隊腐敗。

江澤民退下後,其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胡錦濤,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打虎」拿下了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50多名軍「老虎」。同時,習當局推動軍隊改革,進一步清洗郭、徐對軍隊的影響。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利用軍改大規模更換集團軍主官,其目的主要是打亂昔日江澤民集團在軍隊的布局,防止江集團可能發起的軍事政變。

不過,夏小強也指,在江氏集團與習近平激烈政治博弈的背景下,在江澤民仍然沒有被抓捕的情況下,在中共現行體制下,軍隊的主要任務還是「對內不對外」,更多的時候是權鬥的工具,至於捍衞領土,保衞國家安全的職責,就要放到次要位置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