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弄巧成拙 中方偷襲核基地有一大利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朝鮮半島戰雲籠罩。從中美雙方透出的跡象來看,中共再次出兵援朝的可能性越來越低。相反,中美聯手制朝的呼聲漸高。有港媒分析,朝鮮將核設施設置在中朝邊境附近,但防備空虛,中方若出手偷襲,可迅速掌握半島問題的關鍵牌。

日前,美國國際事務及外交政策研究領域的權威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的最新一期,發表了題為(Why China Won’t rescue North Korea)的文章。

文章透露,不少中共外交官、軍方人員及學者已不再視朝鮮為盟友,而是需要盡快甩開的包袱,更不要說再派兵援朝。而且,中共軍隊機動性有所增強,可在開戰不久就佔據朝鮮鄰近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包括那裡的導彈基地。

也就是說,一旦朝鮮和美國動手,中方的選擇不是或不僅是抗美援朝,而是以擴張影響力為目的派兵入朝,這樣既可以保住朝鮮政權,又可以推翻不聽話的金正恩

香港《蘋果日報》12月18日的評論文章稱,《外交事務》的觀點不無道理。從政治、經濟上看,中朝利益已互相矛盾。中共希望四境穩定,而金正恩不斷把半島推向戰爭。雙方首腦也已沒有一點私誼與互信,北京最高層另有打算也是正常的事。而且,半島一旦統一,美軍就會失去駐紮朝鮮半島的理由。

文章說,最有「吸引力」的是,朝鮮為集中對付美韓,當前的軍事部署主要集中在三八線附近;而以鄰近中國邊境地區作為後方,大量戰略裝備、導彈基地及試驗場集中在這裏。假若中方在美朝開戰時來個背後「偷襲」,就可以輕易佔領朝鮮戰略地區,手握決定朝鮮半島未來的王牌,而不用再跟美軍來一場血戰。

因此,文章認為,中方以限制戰爭擴大為名,出兵控制朝鮮軍事基地並非不可能的事。

不過,雖然中外學者和專家給中共指出種種理性建議,但目前跡象顯示,要中共拋棄朝鮮這個「老牌盟友」及所謂的「戰略緩衝帶」並不容易。

目前,中共一直頂着美方壓力,拒不切斷對朝輸油管,也一直高調表態半島「絕不允許生戰」。在美韓軍演時,中共軍隊也同時演習,以示制衡。

日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透露,美國「並不追求朝鮮政權的更迭或崩潰」,並已向中共承諾,即使在緊急情況時前往朝鮮,美軍也一定會再次回到南方。

雖然外界分析認為,如果朝鮮政權失控,中共有可能出兵控制朝鮮領土和核設施,但是中共即使有拋棄金家政權的意圖,是否有膽量對金正恩主動出擊仍然值得懷疑。因為一旦激怒朝鮮政權,中國本土可能馬上面臨核武或生化武器的威脅。

目前,中共內部爭鬥不休,中國大陸民怨沸騰,經濟下滑,金融風險高漲,中美貿易爭端漸起,邊境危機不斷。中共可謂內憂外患,根本無力承受任何一種軍事衝突。

中共黨媒日前聲稱,中方在朝鮮問題上「已經盡力」,但無法勸服美朝任何一方,只能準備應對「最壞結果」。該論調大有把鍋甩給美國之意,而自己不想承擔任何風險。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