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湧取保獲釋 傳蔡奇因黨內博弈被迫檢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因報導北京驅逐「低端人口」被抓的藝術家華涌,於18日獲取保候審。其友人透露,華涌能平安獲釋,或得益於驅逐事件引發的黨內博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也做了內部檢討。

18日,多家媒體消息證實,華涌被警方關押48小時後,於18日凌晨獲釋。目前已離開北京,安全抵達成都與親友會面。

當日,華涌的朋友季風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華涌是刑事拘留後取保候審,他家人去辦的取保。但華涌的電話被當局沒收,警方警告他半年之內不準再發聲。華涌獲釋後,沒有和幾個最親密的朋友聯繫,應該是受到了威脅,有所顧及。

季風透露,華涌本人的電話一直打不通,他從華涌的二姐那裡得到了一些消息。但華涌二姐在電話裡說話前言不搭後語,不像是在正常狀態。據季風判斷,她應該是在警察「陪同」的情況下打的電話。

季風還表示,華涌獲釋讓大家都很意外,這樣的案例自從1989年以後很少見。

他透露,此次北京驅逐「低端群體」引爆輿論,大興區一個領導因此被撤職,北京最高官員也在黨內做了檢討。華涌獲釋可能主要得益於中共黨內的博弈。

華湧因拍攝並在網上傳播北京大興火災及暴力驅逐「低端人口」的視頻,遭北京市公安局追捕。華湧在村民保護下逃離,四處藏匿,最終於本月15日在天津朋友家中被抓。

華湧被捕前錄製了多段影片與網友告別。影片上網後感動千萬網民,海內外眾多網友聲援華湧,質問北京市當局。

北京近期的驅逐「低端人口」和清理「天際線」等行動,因其野蠻暴力、罔顧民生,遭到海內外聲討。其中參與輿論圍剿的,罕見包括許多中共黨媒,還有一些「江派」背景的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

外界分析,此番輿論風潮的矛頭,顯然指向習近平破格提拔的蔡奇。有港媒評論蔡奇是否「勝任」,還有港媒報導了要求蔡奇辭職的「公開信」。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