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實權不輸曾慶紅 王岐山或創副主席全新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卸任後,外界多猜測他可能不會完全退出權力圈。目前有風聲稱他將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港媒分析,王岐山若接任副主席,將開創跟以往不同的一種新模式,其實權至少不低於當年的曾慶紅

12月18日,香港《明報》文章指,中共的國家副主席職務,歷史上曾有5種形態,一是胡錦濤、習近平的「接班人」模式;二是朱德、董必武、烏蘭夫、王震的元老酬庸模式;三是宋慶齡、榮毅仁的中共統戰模式;四是曾慶紅的「監軍」模式,即有一定實權的政治局常委兼任;五是李源潮的「閑差」模式。

文章認為,如果王岐山接任,勢必創造出第六種模式。之所以不同於以往任何一種模式,是因為王岐山雖已退出政治局常委會,卻曾經權傾一時,政治影響力僅次於習近平,現在雖然卸任,但據指仍退而不休,不時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據此判斷,今後他這名國家副主席的權重,即使不高於當年的曾慶紅,也相差無幾。只不過他名義上已退出權力核心,將來與政治局的關係仍待理順。

置於王岐山是否會出任國家副主席,文章分析,王岐山若要在明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上「當選」副主席,首先要進入大會主席團,在這之前必須要成為人大代表。

依照慣例,王岐山的人大代表選區在北京,因此,只要看明年初北京人代的「選舉」結果就可見分曉。

此前,有關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消息流傳已久。

香港《南華早報》12月1日引述內部消息指,王岐山預計明年出任國家副主席。報導還說,王岐山目前仍有出席中共最高級別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特權。

10月29日,台灣聯合新聞的消息甚至說,中共人大常委會已準備提案,為王岐山接任國家副主席做出「過渡性安排」。

聯合新聞12月7日還引述「北京圈內人士」的話稱,王岐山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事務經驗,曾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還與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及銀行界領袖交好,習近平目前缺少像王岐山這樣既可靠又有能力的人。

海外黨媒近日也刊文指,中美關係對北京當局將越來越關鍵,習近平需要一個可靠又懂得經貿的人與美方打交道。該論調被指替王岐山再次「出山」造勢。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