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10天連四招 看見美中價值根本差異

【新唐人2017年12月18日訊】好,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從國安戰略上,直指中共是競爭對手,接下來的新聞,帶您看到,美中近期的密集角力動作。從經濟貿易反制,到2018國防授權法,第一份國安戰略,以及制裁侵害人權的外國官員。學者分析,美中之間,根本上是價值問題。

2018美國國防授權法,國會發布法案,碰上北京川習會,川普簽署,就在共機繞台灣隔天。是巧合嗎?

國政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李華球:「結合上面兩個時點來看,當然不排除川普這一個簽署(國防授權法)的動作,有一定程度對中共的示警。」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中共)軍機繞台它的戰略目標,不是只針對台灣,通過加油機的加入,就是針對(美國)關島了。」

美中軍事對峙由來已久,國民黨智庫學者李華球表示,中共推動軍事現代化,加上軍機頻繞台灣;美國國國會則在法案,建議邀台灣參加軍事演習、軍艦互訪。川普簽署前的演說發出三大信號,支持美軍發展,協防盟友,警告美國的敵人。

在這之後,白宮接連出招。14日美歐日聯合控訴中共不公平貿易。

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多面向的美中角力,根本上是價值問題。李華球認為,川普力圖實現競選承諾,可能掀起另一波國際波動。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美中目前的角力,最根本的是價值問題,也就是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的選擇。軍事競爭或貿易戰爭的競逐,它只是衍生出來的表象。」

國政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李華球:「短時間來看美中之間的國防、貿易,甚至於文化、宗教的對峙依然存在。但回想到當年雷根以實力求和平的這樣一個路線,我相信川普當然也知道這樣一個和平路線,是對美中關係、或者國際各界整體格局的安定,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蘇紫雲以二戰名將巴頓來比喻川普,打破官僚儀式性外交,會談人權理念,也以軍火、鈔票作為工具防衛自由世界,要求北約、日、韓公平分攤軍費。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川普總統可以理解成說是外交上的巴頓,不該說他是孤立主義者或現實主義者,他應該是務實主義者。他很多決策部份,枝節可能會調動,可是在原則部份大概是一脈相承是穩定的。」

蘇紫雲舉例說,中共的軍事崛起,川普特別會高度警覺,因為這影響美國對盟國的承諾、還有民主價值的存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