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脫歐趨悲觀 民調:再公投一次 過半英國人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脫歐談判進展艱難,根據一系列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英國人對脫歐感到悲觀。BMG研究所的一項最新調查問卷顯示,受訪者中仍然支持脫歐的人僅有41%,而51%的人反對脫歐。

據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BMG是英國投票委員會的成員,針對「英國是否應繼續留作歐盟成員國?」這一問題,12月5~8日採訪了在英國居住的1,509名成年人。其中有7%的人回答「不知道」,還有1%的人沒有給出答案。

報導稱,這是自2016年6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以來,脫歐的反對者和支持者人數差距最大的一次調查。

BMG研究所的負責人特納(Michael Turner)表示,之所以脫歐者的隊伍「壯大」,原因之一是2016年6月沒有參加公投的英國人中,有很多現在找到了他們的立場。

研究者認為,如果現在再做一次投票表決的話,當時沒有去投票的人有4/5的人會投票主張留在歐盟;而當時已經參加投票的人,現在有90%還會做出跟上一次一樣的決定。

從今年2月以來,公眾輿論就出現了逐漸倒向脫歐反對者的趨勢。

英國脫歐談判進展緩慢,將給經濟和工商業的前景帶來傷害。英國工商業聯合會(CBI)之前表示,如果明年3月英國與歐盟仍未達成過渡協議,近2/3的英國企業將會啟動應急計劃,將一些工作職位移至歐洲大陸,並減少在英國的招聘。

截止今年12月8日,英國政府已經和歐盟達成了脫歐談判第一階段的協議。雙方已在脫歐分手費、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以及愛爾蘭邊界問題上達成協議。

12月15日,歐盟在布魯塞爾宣布,英國退出歐盟的談判將進入第二階段。為了能夠啟動下一階段談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作出了大幅的妥協,包括在財政問題上。然而在貿易協議未達成之前,英國人對脫歐談判結果的擔憂或許不會消失。

英國於2016年6月23日,就退出歐盟舉行了公民投票,當時有52%的投票人支持脫歐,48%反對。

之後,多國政要促英國三思,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美國金融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都曾建議英國回心轉意,以避免英國經濟陷入災難。

布萊爾12月3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事情都還沒有完成之前,這(脫歐)還是可以撤銷的。

他說,他們(指英國政府)正試圖談判脫離歐盟這個單一巿場,同時拿到所有的好處。這不大可能發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