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內人揭栗戰書沒接中紀委關鍵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外界曾一度認為,如果王岐山退休,栗戰書是接班最佳人選。不過栗戰書最後卻內定接手人大。《大紀元》消息,習當局此舉是為了保障國家監察委的設立。

中共新一屆常委中排名第三的栗戰書,預計將接掌中共人大委員長的職位,並分管港澳事務。而中共十九大前,栗戰書一直被認為是接任中紀委書記的最熱人選。

日前,《大紀元》獲得的內部消息指,栗戰書沒接替王岐山的最大原因是,國家監察委的設立需要人大的支持,需要加強人大的作用。這就需要一個靠得住的人選,而栗戰書過去有黨務經驗,處事沉穩,對習近平忠心耿耿,無疑是習近平最佳的人選。

消息稱,江派常委張德江執掌人大,暗中作梗,沒少給習近平添亂。

在中共的權力體系中,全國人大雖然名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但向來被認為只是「橡皮圖章」。不過,在程序上,中共行政官員必須經過人大的「選舉」和「任命」,人大名義上還「擁有立法權」。這也正是張德江給習近平攪局所依仗的。

今年11月7日,中共公布的《監察法草案》中提到,國家監察委員會和主任都由全國人大產生,副主任、委員則由主任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該草案將於2018年3月提請人大審議。

國家監察委的設立,被認為是中紀委的一次大擴權。監察委監督範圍涵蓋了中紀委無法觸及的非黨員公務人員,而且還吞併了檢察院反貪局等多個職權部門,權力也將大增。

新的《監察法草案》中首次出現了「偵查」,即:監察機關「必要時可以自行補充偵查」。而此前紀檢系統作為黨務部門,對案件的偵查必須藉助司法機關來執行,因此才有了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以腐反腐」的指責。

時評人士崔士方表示,新的監察委未來實際上具有了偵查和拘留權,將成為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的更有力工具。

有關監察委的成立和相關立法,自然需要人大的支持。因此,栗戰書的角色至關重要。

此外,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引述倫敦大學教授史蒂夫(Steve Tsang)分析稱,習近平任命栗戰書主掌人大,目的是以人大的支持為基礎,推進立法改革。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稱,將成立「全面依法治國小組」,推進司法改革。有媒體認為,如無意外,栗戰書將兼任該小組組長。

有分析指,有了習近平的支持,栗戰書一旦接掌人大,在接下來的五年間,中共人大這個「花瓶機構」的地位將會被強化。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