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創 銀髮照護智慧衣問世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訊】人口老化已經是世界各國共通的問題,推動「養老照護」被認為是下一波、可以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的產業。桃園一家長照中心引進,結合產、學、研三方力量,成功開發出新一代多功能、24小時監控生理智慧衣,填補照護缺口。

導覽人員:「這個晶片上面有個紅色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它是緊急求救的功能,之後她把晶片放入衣服裡面,老人家可以24小時都穿著。」

桃園一家老人長照中心,引進長照智慧衣,配合智慧物聯網與互聯網平台,掌握長者的身體動態和活動位置,照護人員只需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就可清楚掌握長者狀況,不但有效節省照護人力,也避免意外發生。

長照中心張奶奶:「我有動過心導管,我覺得有這個我的心臟好壞它都知道,我就比較放心。」

長庚大學教授鍾乾癸:「就像說某些地方他不應該去,要發出異常,然後像老人家最怕半夜起來跌倒,那麼你怎麼知道,像他睡覺品質好不好,不好就有問題,這些是有限的,另外是你看不到的情緒問題,其他類似的像這樣的有很多方面,都是希望藉科技來幫忙,來解決這些,防止還有照顧上的問題。」

長照智慧衣整合台灣醫療、紡織與電子三大產業,以高度耐水洗的不鏽鋼金屬編織物,整合電子晶片裝置在衣服上,二十四小時監控心電訊號、呼吸、溫度、汗液及姿態等資料,配合照護平臺,達到健康照護及預警的全方位健康照護服務。

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瑞岳:「透過這個衣服它當做一個載具,當做一個偵測的工具,所以它可以不經過你的大腦,直接測過你身體的資訊,直接送到終端裡面,讓你了解說這個人目前的身體訊息是什麼樣子。」

醫學科技公司總經理王堯弘:「如果我預測知道說,這位長者他在未來半年血壓會持續升高,我當然可能提前用些藥物,或用些飲食改善避免他發生,這才是預防醫學。」

由台灣產、學、研界成立的「台灣智慧醫型紡織聯盟」,推動全世界第一套智慧服飾的產業標準,協助台灣電子業與紡織業進行產業升級,希望協助台灣的健康產業打入國際,取得先進的領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