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故事】羊頭狗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前些日,我和大山哥一家乘車外出看望朋友,在一位朋友那裏遇到了小王和丁哥。閒聊的時候,大山和小王二人在某一話題上出現話不投機的情況,而丁哥就在旁邊「和泥」。後來丁哥說:「說個故事吧,說說大山和小王怎麼就聊不到一起去呢?」我一笑,看看不著調的丁哥,心裡琢磨著,看看有沒有能把他也加進去的歷史場景。

看著在身邊玩耍的孩子,我說那就說說一個因丁哥不著調引起的紛爭的故事吧。

在明朝時期,山西的北部,大山和小王都是賣肉的。大山長得身材魁梧,圓臉落腮鬍子,紅面大漢,為人講義氣,做事公道,性情耿直,不是很能說﹔而小王身材矮小,長臉,為人也很仗義,愛交朋友,屬於能說會道那種。他們都是四十來歲。只不過大山年齡稍大一些。按這個年歲,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大山的媳婦(指妻子)很賢慧﹔而小王的媳婦很善良。

大山賣羊肉,小王賣狗肉。在相鄰的攤位做買賣。按說雖然他們都是靠賣肉為生,但賣的是不同的肉,彼此之間應該沒有甚麼競爭。他們彼此相安無事的賣了六七年吧,家境日益寬裕。

後來小丁一家從外地搬來,漸漸的就改變了這裡原本和諧的氛圍。因為小丁的媳婦是一個愛顯示、愛吹牛的人,一點小事在她嘴裡就能無限度的擴大,好像發生甚麼特大新聞了呢。無論壞事還是好事她都是如此對待。而小丁是一位非常愛出餿主意的人,也愛管閑事。不過他們夫妻二人心地其實都非常好,非常的善良。

有一陣子,這裡的狗出現疫情,很多狗都得瘟病死掉了。有的人吃了狗肉也患病了,雖不至於死掉,但整個人都渾身無力。在這種情況下小王的狗肉攤整日冷冷清清﹔而大山的羊肉攤因為食狗肉很容易患病,原來喜歡吃狗肉的人也來他這裡買羊肉,這下子他的買賣更加紅火了,一連數日都是如此。

這下子小王可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這時小丁正好走過來,看著小王一臉愁雲,問道:「王賢弟有啥愁事?」小王說:「我這狗肉賣不動呀!你看鄰攤大山那裏羊肉賣的多好,我這裡冷冷清清的。」

小丁看了看小王和大山,眼珠子一轉,餿主意出來了:「要不你看這樣行不,你也挂個羊頭,但要修一下,弄得不太像羊頭,也不要弄成狗頭,就是讓人們好奇,如果有人問道,你就說你這回賣的是『羊狗』肉,就是牧羊犬的肉,是從興慶(現今寧夏)那邊販賣過來的。見到身體有些虛弱的人你賣他(她)羊肉,見到身體強壯的人你賣他狗肉。狗肉不要多賣,賣多此時人吃了不好。或者你兩種肉都給一個人稱。這樣人就吃不壞。」

小王依計行事,果然客流量一點點增加,生意也好起來了。

一天中午,小丁正好從小王攤床路過,被小王叫住,說,十分感謝小丁的幫忙,此時來買肉的人很多,小王隨手割下一塊肉給小丁,讓他拿回去。小丁看也沒看拿著就回去了。小丁的媳婦一看,老高興了,立即跟街坊四鄰說,他家小丁因為給賣肉的小王出了一個主意,小王給了老大一塊肉回來。四鄰們也不明就里,似乎誤認為小王這下子可發財了,於是紛紛到小王那裏「打秋風」(就是要肉)。小王一見立刻嚇得不行了,把媳婦喊過來,把事情的原委都說了。四鄰們還是不依不饒,無奈小王只得每家都給割下一塊肉,拿回去了。

因為都是在情急之下割的(包括小丁那塊),有的割的是羊肉,有的是狗肉,有的體弱者吃了,就出現了渾身無力的症狀。小丁家也不例外。見此情形,小丁和她媳婦互相埋怨。後來善良的小王媳婦,又分別給各家生病的人抓來了藥,這些人逐漸的好了。

因為這次事件,小王的生意更冷清了。旁邊的大山看在眼裡也很著急,也覺得雖然小丁出的是餿主意,但不管怎樣還是為了小王。從小王對小丁和四鄰的態度上,能看出小王是個善良之人。於是大山找到小丁,讓他轉告小王,要不賣豬肉吧,賣豬肉也可以多賺錢。他有管道能買到好的豬肉。這回小丁多個心眼,沒有跟媳婦說。直接找到小王,勸說小王賣豬肉。

後來小王真的靠賣豬肉賺了很多的錢。為此他很感謝小丁(大山告訴小丁,別跟小王說,賣豬肉是大山的主意)。

後來天有不測風雲,大山所賣的羊也得一種流行病。大山的買賣也不好了。小丁看到這種情況,也跑過去說:「要不你賣『狗羊』肉吧!挂上牌子說賣『狗羊』肉就是。」「狗羊肉是啥東西,我怎麼沒有聽過。」「唉,就是以狗肉為主,羊肉為輔,說白了就是狗肉和羊肉摻著賣。羊肉別弄多。」「那萬一弄錯了又造成周圍的人得病咋辦?」「這……到時候就說這不是吃這種『狗羊』肉得的,而是村子裡出現了其他的流行病造成的。」「這個不好吧!」「先少弄點試試,萬一羊的流行病很快就過去了,我們不也是渡過難關了嗎?」

過了一些日子,羊的流行病的確得到了緩解,人們也不再恐慌了。為了感謝小丁的幫忙,大山這回真的割下一大塊羊肉(單純的羊肉沒有狗肉)給小丁家送去。小丁高興的把那一大塊羊肉都煮了,吃了,過兩日身體有些不適,倒沒甚麼大礙。但這下子小丁媳婦受不了到處嚷嚷,說小丁吃了大山送的狗羊肉(小丁煮的時候糊弄他媳婦說這是狗羊肉)都快不行了。惹得四鄰都過來看,看小丁死了沒有。這樣一來大山的買賣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後來因為大山的媳婦很賢慧,就在攤位邊上支起大鍋煮「狗羊肉」親自試吃,大家一看確認不會對身體有害,也就放心了。後來有的四鄰對小丁媳婦說:「是你家小丁太貪吃,和身體體質虛弱的緣故才出現那種情況。不是人家大山賣的『狗羊』肉有多麼的不好。」小丁媳婦一聽也有道理,更何況小丁也沒啥大事,也就不多想了。

大山和小王的生意都日漸紅火,他們都很關心小丁的生計,原本小丁是賣魚和做木工為生。當他們紅火起來都想拉小丁一起做買賣,因為他們覺得小丁的主意有的時候雖然餿一點,但他還是很有主意的。這下子,大山和小王之間就出現一些隔膜,甚至摩擦。即便是表面上沒表露出來,但在心裡越積纍越多。

在他們臨終之後,閻王看到他們之間的這些恩怨,於是說,將來你們再遇到的時候,就把這些恩怨了結了吧。

於是在今生就出現了文章開頭那一幕。

這樣看來,誰和誰哪怕只見一回面,說話投機與否都會有著或長或短的歷史因緣與之相關聯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