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華惹「三不」爭議 韓媒:別再對中共抱幻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習近平會晤後表示,中韓已達成通過加大制裁阻止朝鮮的共識。但韓媒16日刊文稱,即使是這樣,韓國也應該放棄對中共的幻想和期待。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北京會晤後,15日,韓國官方對媒體表示,韓中就半島和平穩定四項原則達成一致:

一是,決不允許半島發生戰亂;二是,堅定半島無核化原則;三是,通過對話與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朝鮮無核化等所有問題;四是,韓朝關係改善有利於最終和平解決半島問題。

當日,文在寅也稱,兩國已達成共識,有必要通過「強有力的制裁和施壓」,阻止朝鮮再次進行挑釁行為。

然而,外界普遍認為,中韓達成的上述四項協議,實際上是一堆「空頭支票」。

韓媒《中央日報》刊文說,即使是這樣,韓國也應該放棄對中方的幻想和期待。首先,從雙方會晤過程來看,中方是否把韓國當作夥伴、對待朝鮮是否與韓國抱有相同想法,這些都不確定。

其次,中方並沒有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措施以外,再實行單邊制裁的想法,也明確表示薩德問題仍未結束。

韓媒《朝鮮日報》也刊文稱,現在制裁才能讓朝鮮坐到對話桌前,而制裁的核心是中共對朝斷油,但文在寅並沒有要求中共停止對朝原油供給等具體的對朝制裁措施,反而是中共不斷地在提起「薩德」問題。

據韓方透露,中韓兩國首腦會晤期間,就增強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際交流等各個領域的交流,以及半島問題的解決等交換了意見,習近平還要求韓方確切地處理薩德問題。

兩國元首會晤之後,通常會舉行記者見面會,但會談後沒有發佈聯合聲明也沒有舉行記者會,此舉在中韓交往的歷史上極為罕見,外界認為,這是因為中韓在薩德一事上存在分歧的原因。

2016年7月,韓國決定同意駐韓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防禦系統,以應對來自朝鮮的核武與導彈威脅,因薩德問題,中韓兩國關系進入低谷。中方認為,「薩德」部署危害了中共安全利益,並隨後在經貿領域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

在中韓關係因「薩德」問題陷入僵局之後,今年10月下旬,中韓兩國曾就薩德問題發表外交溝通結果,韓國外長康京和在國會上答辯時提出「三不原則」,即韓國不參與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後,中韓達成修復關係的共識。

隨後,文在寅與習近平在越南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會晤。「三不原則」也為文在寅此次訪華鋪平了道路。

但是,此後,兩國在「三不原則」的表述上一直不同。中方將此描述成為韓國向中國做出了「三不」承諾,而韓國強調,「三不」只是我們的立場。

文在寅總統訪華前,接受了央視採訪時也強調:「在『薩德』問題上,韓方的立場是一貫的,這是韓國一直闡述的立場。」

韓媒稱,兩國決定封存薩德問題,不再提及薩德。但是,11月份,在越南舉行的中韓首腦會談期間,習近平再次提出薩德問題,李克強在與文在寅的會談上,也提出有關薩德解決的「階段性處理」。此次文在寅訪華,習近平再次提薩德問題。

韓國輿論認為,中方違背了封存和不再提及薩德的約定。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文在寅夫婦北京吃油條 結帳時遇到麻煩
相關鏈接: 習修補中韓關係遇挫 美媒:豬隊友打記者「及時」攪局
相關鏈接: 中韓峰會罕見未發聯合聲明 「心病」難除互不信任
相關鏈接: 文在寅隨行記者蹊蹺被打 一件事直擊中共死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