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華遭遇兩難 美中皆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此次訪華遭遇兩難。美媒日前報導稱,一方面,因對薩德系統在內的所謂「三不保證」,中韓存在分歧,導致北京方面不滿。另一方面,中韓在半島穩定上達成四項原則,這可能引起美國不滿。

據《美國之音》12月15日報導,在中韓峰會前,來自韓國青瓦台的消息說,「目前兩國不會對(薩德問題等)未決事項表明彼此一致的立場,因此決定不發表聯合聲明。」這是自1994年韓國前總統金泳三之後,23年來韓國總統首次訪華未發表聯合聲明。金泳三時代是「第一次朝核危機」的高潮時期。

由於朝鮮不斷髮射導彈挑釁,2016年7月,韓國同意駐韓美軍在韓部署「薩德」反導防禦系統,以應對朝核危機,韓中關係因此進入低谷,中共更在經貿領域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給韓國施壓。

在朝鮮核武嚴重威脅到東亞各國,美國呼籲各國聯合制裁朝鮮的背景下,中韓關係似有破冰之舉。

報導稱,今年10月下旬,韓國外長康京和在國會提出「三不原則」(即韓國不參與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後,中韓達成修復關係的共識。隨後,文在寅與習近平在越南亞太峰會期間會晤,敲定了文在寅訪華一事。

雖然,外界對文在寅此次訪華成果持懷疑態度,但文在寅總統的外交政策顧問,韓國韓東大學教授金俊亨(Kim Joonhyung)14日在華盛頓表示,文在寅總統的這次訪華是一個良好開端。

15日,韓國官方表示,韓中就半島和平穩定四項原則達成一致:一是,決不允許半島發生戰亂;二是,堅定半島無核化原則;三是,通過對話與談判的和平方式解決朝鮮無核化等所有問題;四是,韓朝關係改善有利於最終和平解決半島問題。

分析認為,這四個原則對川普政府用軍事手段解決朝鮮問題產生牽制力。

另外,金俊亨表示韓國做出「三不保證」對韓美同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他表示,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11月初間表示,韓外交部長的表態並非「最終決定」(definitive)。麥克馬斯特還暗示「三不原則」意味著韓國「放棄了主權」。

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東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bu布魯斯•克林納(Bruce Klingn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擔心,因為「三不保證」,韓國讓自己的國家安全臣服於中共的利益。

他指出,文在寅上台之初對朝鮮執行「陽光政策」,但是在朝鮮的數次導彈挑釁後,文在寅靠攏美國的朝鮮政策(最大限度的施壓),但是,韓國反對美國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而美國覺得韓國限制了美國的選擇。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