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退出大陸?傳李嘉誠全家入籍加拿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最新消息指,李嘉誠全家入了加拿大國籍。近年來,李氏家族甩賣資產的消息盛傳,據悉,李嘉誠留在中國的產業只剩3成。

據港媒12月13日報導,香港富豪李嘉誠從2008年以來,已經出售1500億港元(約1260億人民幣)的資產。有消息指,李嘉誠和兩個兒子早已加入加拿大國籍。李嘉誠是在1983年移民加拿大取得國籍,之後李澤鉅、李澤楷也都拿到了加拿大國籍。

業界認為,李嘉誠的政治和經濟嗅覺異常靈敏,他可能是預感到中共大勢已去,中國經濟面臨危機,因此將資產迅速轉移海外規避風險。

李嘉誠從2008年開始,旗下資產陸續出讓。2008年李嘉誠將上海金融中心區一座40層大廈以49億元人民幣賣給一位私人投資者。

2013年10月,李嘉誠以71.6億元人民幣將上海東方匯經中心整棟出售給交通銀行。2014年,李嘉誠以57.6億元人民幣賣了北京三里屯盈科中心。

李嘉誠在廣西、廣州、南京、北京、上海的諸多大宗項目也相繼售賣。2016年以200億元人民幣賣了上海最後一個樓——世紀匯廣場。2017年11月,李嘉誠以402億港元將中環中心售出,成為香港商廈交易的最高成交記錄。

大陸財經人士黃生表示,李嘉誠可能判斷大陸和香港樓市存在泡沫,因此高位套現。

近期傳出李嘉誠基金會在汕頭大學的牌子被摘掉,外界猜測李嘉誠要從汕頭大學撤資。汕頭大學於1981年成立,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會——李嘉誠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該基金會對汕頭大學的支持款項預計至2018年將超過80億港元(約合人民幣67億)。最終李嘉誠基金會跟汕頭大學否認了撤資的傳言。

不過,據報導,李嘉誠的大部分資產確實正在進行重新佈局,一方面,李嘉誠大肆拋售大陸物業;另一方面,他大舉進軍歐洲市場。目前李嘉誠商業帝國在歐洲的營收已經接近了4成,而在大中華的營收只剩下了3成。

據悉,李嘉誠在加拿大也早有佈局。1977年,李嘉誠就在溫哥華購置物業;1981年他斥資6億多港幣,收購多倫多希爾頓酒店;隨後以32港幣投得溫哥華世博會會址204英畝的黃金地段,用於住宅樓宇的開發。

報導認為,李嘉誠把大量資金投入海外是因為歐美發達國家市場非常成熟,法律制度完善,沒有複雜的政商關係,資產投資的安全程度高。

此前有報導指,李嘉誠深諳大陸政商交易內幕,他曾與江澤民派系親近,在大陸投資發展,獲利頗豐。但近年似乎與江派官員漸行漸遠。

2013年11月22日,李嘉誠罕有地接受了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的專訪,透露自己多年來被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等人脅迫、勒索的內情。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李嘉誠不僅僅是遭脅迫,他曾遭遇江澤民集團發出的死亡威脅。自江下台後,李嘉誠有意擺脫江派,不願為控制港澳工作的曾慶紅站台,遭到針對。

李嘉誠是一名聞名中外的資本運作老手,具有敏銳的嗅覺,對市場的發展前景有著犀利的判斷。在李嘉誠巨大的影響作用下,李嘉誠的「撤資」無疑會讓其他「富豪」產生跟風的效應,也因此驚動了「中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