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場陷亂戰 傳人大向蔡奇爭奪決策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北京暴力清理「低端人口」、「保衞天際線」和「煤改氣」行動,讓市委書記蔡奇遭遇輿論圍剿,甚至許多黨媒參與其中。美媒消息,事件背後牽扯中共權力博弈,北京人大還趁機奪權,要求市委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

北京市政府從11月開始,以清除「安全隱患」為由,動用暴力手段驅趕「低端人口」。該行動引發海內外輿論譴責,網上甚至出現要求蔡奇辭職的聲音。

12月15日,《世界日報》評論文章指,12月10日,北京朝陽區崔各莊鄉費家村等地,罕見地出現大規模民工示威,在地方政府辦公樓前抗議這場逼遷運動。

文章指,對蔡奇的所為,連中共內部也委婉地發出不同聲音,《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檢察日報》等黨媒,都對北京市拆除牌匾事件「頗有微詞」。

文章還引述消息稱,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還召開會議,要求重大決策必須經過人大常委會,意指市委不得「越權擅自行事」。

文章說,這似乎表明,此事關乎中共內部權力的博弈,不同的利益集團在背後表達不滿。

文章還稱,大陸各地驅趕「低端人口」行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習團隊強調當官「不準懶政」,各地官員就「積極作為」一次。這些中低層官員不管唱高調也好,認真也罷,都是想給習團隊出難題,甚至抹黑,發洩對反腐的不滿。「嘴上喊萬歲,腳下暗地使絆」,是相當多這類官員的應對之策。

文章引述分析指,「從形勢的險惡程度來看,習未來五年並不好熬。」

事實上,黨媒不只對北京「保衞天際線」行動「頗有微詞」。上海黨媒和一些頗有派系背景的港媒也參與了對蔡奇清理「低端人口」的輿論圍剿。一眾黨媒高調批評中共政府的作為,還是針對蔡奇這種習近平跟前的「當紅人物」,似乎顯得相當不尋常。

在當局5年的反貪打虎運動中,中共各個利益集團,特別是江澤民派系遭受滅頂之災。目前雖然江派逐漸勢微,但絕不會束手待斃,必然不擇手段地反撲。

日前,清華大學教師孫立平的一篇文章,評論最近這幾件攪動輿論的大事,提出幾點質疑,其中包括:地方政府這些危及民生的決定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發動這場「氣勢磅礴」的運動,背後的驅動力是什麼?

這些質疑或暗示,這一場運動背後,不排除有別用用心的人操控,捲入其中的蔡奇可能有遭人利用之嫌。

香港《東方日報》指,北京市意圖推動雷厲風行,以改變反腐造成的官場慵懶無為風氣,但這些「拍腦袋」決定一再危害民生,導致民怨四起,反給當局抹黑。

該報另一篇文章稱,蔡奇從未獨當一面,僅僅因為習近平提拔才得以主政北京,但其出任直隸總督尚欠火候。

事實上,中共官場險惡,而各方勢力交錯的北京官場更是如此。而蔡奇在北京沒有人脈和資歷,又因肩扛「習近平親信」名牌,成為貪官和反習勢力的眾矢之的。他能否主導北京官場,目前似乎還是未知數。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