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最佳吃法,小米這樣吃才是最補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5年11月07日訊】小米是五穀中養生保健的佳品。中醫認為,同是種子,數量越多則能量越大,滋補力就越強。故天生萬物,獨厚五穀,五穀中粟米最佳。粟米又稱小米、穀子、粟谷。小米既養先天之本——腎臟,又養後天之本——脾胃,成為養生保健之佳品。

小米的營養分析:

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小米具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著的功效。

小米煮粥也是最補的吃法,所以,也被叫做「代參湯」。下面按照各種食物的功效,與小米搭配,向大家推薦8款香、甜、潤的小米粥吃法。

小米南瓜粥


小米南瓜粥。示意圖(pixabay)

原料:小米150克、南瓜300克
做法: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淘洗乾凈,放入電飯煲浸泡1小時后,熬煮至軟爛即可。

紅糖小米粥

原料:小米150克、小棗10顆、花生仁、瓜子仁、紅糖10克

做法:
1、小米淘洗乾凈,放入湯鍋中用清水浸泡30分鐘左右;紅棗洗凈,去核,紅棗肉切碎備用。
2、取湯鍋,注入適量清水,燒開後放入小米,轉小火慢慢熬煮,待小米粒粒開花時放入紅棗碎,攪拌均勻後繼續熬煮,待紅棗肉軟爛後放入紅糖,花生碎拌勻,再熬煮幾分鐘即可。

小米山藥粥

原料:山藥45克、小米50克、白糖

做法:
1、把山藥洗凈削皮,切成小塊;小米用水洗凈。
2、鍋中加1000ml水燒開,放入小米煮5分鐘,放入山藥一起煮,大火煮5分鐘,小火煮15分鐘,放入適量白糖調勻即可食用。

蛋黃小米粥

原料:小米2小把、雞蛋1個

做法:
1、砂鍋中加入兩碗水,燒開;小米洗兩遍,瀝干水;雞蛋煮熟。
2、鍋中水開后,放入小米,攪拌幾下,中火燒開后,改小火煮5分鐘。
3、雞蛋剝去殼,取出蛋黃,放碗中用勺子碾碎,小米粥盛到碗內,上面撒上碎的蛋黃即可。

小米紅棗粥


紅棗(pixabay)

原料:小米30克、棗10顆

做法:
1、小米洗凈瀝干水分;紅棗洗凈去核。
2、小米,放入平底鍋,用小火炒至乾爽,並飄出香味即好。
3、炒好的小米倒入砂鍋,放入去核的紅棗,倒入足量冷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熬至濃稠成粥即可。

小米玉米粥

原料:小米150克、玉米碎80克、冰糖

做法:
1、小米、玉米碎淘洗乾凈,放入鍋內,加水,開大火煮。
2、轉小火,用湯勺攪拌一下,再煮至米碎軟料黏稠,按自已的喜好放進冰糖即可。

雞茸豆腐胡蘿蔔小米粥


胡蘿蔔(pixabay)

原料:小米、雞肉、豆腐、胡蘿蔔

做法:
1、先把小米粥煮好;雞胸肉切碎,和嫩豆腐一起放入攪拌機打成雞肉豆腐泥。
2、雞肉豆腐泥放入開水中燙熟做成小小的雞肉豆腐丸子;胡蘿蔔切成薄片蒸熟,再碾碎。
3、把胡蘿蔔泥混合到粥中,再放入煮熟的雞肉豆腐碎即可。

香菇西芹小米粥

原料:小米30克、西芹20克、香菇2朵

做法:
1、西芹去葉洗凈,切小丁,用開水略焯;香菇去蒂,洗凈,切小丁。
2、湯鍋內加冷水燒開,下入小米熬煮,中火煮至小米粒漲開,放入香菇丁續煮。
3、蓋上鍋蓋,轉小火將小米煮爛,下西芹丁煮開即可。

要想煮出香甜的小米粥需注意: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時不要用手搓,忌長時間浸泡,忌用熱水淘米。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