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政才未被控「篡黨奪權」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7年12月14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雙開」73天後,中共最高檢察院才宣布以「涉嫌受賄罪」對他立案偵察。在「十九大」期間,孫政才被多次公開批評,與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相比現在的「涉嫌受賄罪」,可說是高舉輕放。有評論認為,中共官場用經濟犯罪包裝政治犯罪是常態,這個司法程序就是表演環節,關鍵的過程其實都在幕後。

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是第一個被起訴受審的中共副國級高官。

12月11號,中共最高檢察院宣布,孫政才因「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察,並被採取強制措施。

雖然孫政才是以「涉嫌受賄罪」被查處,但外界認為,這不過是擺在檯面上的理由,孫政才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政治立場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而檢察院的表述僅稱『受賄』,並不代表罪名就僅限於此。因為檢察院立案偵查是司法表述,有一定的法律專業約束,不能像中紀委定調那樣可以比較隨便,所以往往會用比較保守和謹慎的表達,就像令計劃被立案偵查時並沒有洩密罪,到公訴時才出現。」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分析指出,從中紀委立案調查,到走完黨內處理程序,開除黨籍、公職,再到檢察院立案偵察,再到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過程中罪名幾經變化,並非沒有先例。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那我想再過一段時間,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的時候,應該主要還是圍繞在孫政才的經濟犯罪,既使有變化也不會超出太多,因為在『雙開』孫政才公告裡面,大多數是那種並不能成為法庭審判的內容。」

今年9月29號,中共官方通報孫政才被「雙開」時列舉多項罪責,包括:一、動搖理想信念,背棄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等,講排場、搞特權;三、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秘密;四、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五、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六、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

通報還稱,孫政才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審查中還發現孫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文昭:「你想說他什麼理想信念動搖,背棄黨的宗旨,喪失立場,慵懶無為腐化墮落,這些事它沒法上法庭上審,也沒有一條法律去懲治慵懶無為,對不對?所以我想最終的罪名拿上檯面的,也應該主要是圍繞在經濟犯罪的,本來這個司法程序就是表演環節,關鍵的過程其實都在幕後,是那些沒有拿上檯面的罪狀和線索,這才是最重要的。」

鄭浩昌:「孫政才最終的罪只怕也不會定的特別重,雷聲大雨點小這種現象,在審薄熙來、周永康時就體現得很明顯。習近平當局把孫政才拿出來祭旗,目的是在十九大前內鬥激烈之時,用以震懾對頭和遏制對頭的人馬上位,所以鬧出的動靜才會這麼大。在達到了目的之後,後面自然就會適度的放緩姿態。」

孫政才被指是繼薄熙來後,江派培植的又一個權力繼承人,他與團派出身的胡春華都被指是中共的「第六代接班人」,但就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2個多月落馬。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像孫政才這樣級別的官員,他的落馬或者不落馬都是政治鬥爭的結果,跟法律跟程序沒有什麼關係,孫政才作為一個政治明星,可能成為接班人這樣的官員,他的落馬也反映了中共官場廝殺的殘酷。」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分析,用經濟犯罪包裝政治犯罪是中共政治常態,好讓老百姓容易接受。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都是用「涉嫌受賄」控告,但在十九大會議時才公佈是犯下「篡黨奪權」等政治犯罪。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