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木雕技藝 台灣工藝師製作教案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訊】新竹市有一位工藝師蔡楊吉,從事傳統木作將近50年,有感於傳統雕刻技術面臨沒落,將他畢生所累積的技術和經驗,作成一份非常完整的傳習教案網頁,成為傳承與推廣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資料庫。

台灣木雕工藝師蔡楊吉:「我們現在看的這個就是我們鑿花作品,鑿花作品它事實上它就是中國傳統木雕。」

傳統建築物或寺廟裡,經常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木雕作品。不過這項中國傳統木雕技術,面臨失傳危機。新竹市工藝師蔡楊吉,4年來陸續完成3本教案作品,現在又增加了教學網頁,更完整呈現傳統木雕的藝術價值與意涵。

台灣木雕工藝師蔡楊吉:「現在我們是先做記錄,然後後來是能夠傳承的話,就是做一個保存,如果能夠這樣這樣子做下來,有多一位學員我們是也好,能夠越多人越好,就是能夠讓這個技藝能夠不要消失。」

透過手機就能了解傳統木雕的藝術價值及構圖運用,教案裡除了有蔡楊吉老師的鑿花實例作品,新竹市文化局以及義工協會的協助,透過文字編撰、網頁設計,以及16部影片記錄,使得網頁內容更豐富多元。

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理事長林陳烟:「運用了這個RWD的這個,可以應用在我們的手機、平板跟個人電腦上面,可以做一個自動縮放的這個技術,讓大家更方便的使用這個網頁。」

62歲的工藝師蔡楊吉,擅長傳統建築大木作和小木作,也專精佛像木雕。獲得台灣工藝之家、大墩工藝師、台灣木雕工藝師等榮銜,是傳統建築及古蹟修護的第一線工作者,他表示,中國傳統木雕就是把中華傳統文化和生活文學做結合,透過雕刻的技藝呈現在木頭上,希望透過教案,喚起民眾、藝師對傳統工藝技法傳承的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柯國棟、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