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存在多個「太陽系」? 科學家已發現「第二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人類對宇宙的認識實在太少,宇宙中似乎存在多個「太陽系」。英媒12月15日報導稱,科學家首次發現「第二個太陽系」,它與太陽系同樣大,有8顆行星圍繞一顆恆星旋轉。此前,也有科學家發現類似「太陽系」的行星系統。

《金融時報》15日報導稱,天文學家通過美國航空航天局(簡稱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和谷歌人工智慧合作,首次發現一個與太陽系同樣大的行星群Kepler-90恆星系統,有8顆行星圍繞該恆星旋轉。

科學家們稱,Kepler-90恆星系統的行星數量雖然與太陽系相同,但它們的分布卻有相當大的不同之處——不可能孕育出生命。

德克薩斯大學的NASA天文學家安德魯•馮得伯格(Andrew Vanderburg)說,「Kepler-90恆星系統就像是我們太陽系的縮微版,內側行星體積較小,外側行星體積較大,但它們的距離要近得多。」

報導稱,這顆名為「Kepler-90」的恆星距離地球2545光年,NASA已經觀察到它有7顆行星。現在,天文學家利用谷歌的人工智慧技術,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中發現了Kepler-90的第8顆行星Kepler-90i。

據悉,Kepler-90i是一顆熾熱的岩石行星,繞Kepler-90的公轉週期是14天。

谷歌和NASA科學家利用一個人工智慧「神經網路」,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收集的數據中搜尋太陽系之外的行星。

馮得伯格與谷歌人工智慧軟體工程師克里斯托弗•肖爾(Christopher Shallue)合作,利用開普勒資料庫中之前經過驗證的信號,對人工智慧「神經網路」進行訓練,當神經網路學會探測「凌日」行星的光圖案後,研究人員讓它在已知的670個恆星系統中搜尋微弱的信號。

據知,除Kepler-90i外,谷歌人工智慧神經網路還在另外一個恆星系統Kepler-80中發現了它的第6顆行星。

NASA天體物理學項目主任保羅•赫茲(Paul Hertz)表示,「就像我們預期的那樣,在我們存儲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數據中隱藏著令人激動的新發現,它們只是在等待合適的工具和技術來發現它們。」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對由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收集的15萬顆恆星數據組成的資料庫進行分析。

事實上,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宇宙中似乎存在多個類似太陽系的行星系統。2012年7月,美國天文學家發現一個距離地球1萬光年的行星系統,其行星環繞恆星排列的方式與太陽系很類似,如同太陽系的鏡像星系。

這個名為Kepler-30的系統擁有一顆像太陽一樣的恆星、與3顆在相同平面上圍繞該恆星運轉的行星,這同太陽系的行星排列方式一樣。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與太陽系擁有同樣排列方式的星系。

研究人員說,如同太陽一樣,Kepler-30恆星也有磁力活動和黑子,黑子區域比恆星表面的其它區域更黑、更冷。它的3顆行星軌道與恆星赤道互相對齊,行星與行星之間只有幾度的偏差。這種結構類似於太陽系。

馬里蘭大學的戴明教授(Drake Deming)表示:「Kepler-30的行星就像太陽系的行星一樣,明顯起源於一個旋轉的氣盤。」他將這次的發現描述為「非常吸引人」。

上述研究成果於今年7月25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網路版。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