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發現「超高齡」母鯊 初估可能有512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海洋頂級捕獵者鯊魚,敏捷身手及強韌生命力,對比其它動物來說,都顯得優勢。最近,丹麥一組科學家在北大西洋發現了一條長5.4米的格陵蘭鯊,初步估計牠可能已有512歲,或是已知全球最老的脊椎動物。

「格陵蘭鯊」又名小頭睡鯊或大西洋睡鯊,主要生活於格陵蘭和冰島周圍的北大西洋海域,比起大白鯊看起來溫和許多,牠們平均年齡是272歲,每年會生長1公分,而母鯊要到150歲才會生育下一代,牠們吃的東西也很特別,連鹿跟熊的遺體都會吃。

丹麥科學家團隊最近在北大西洋研究28隻格陵蘭鯊,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檢查牠們眼球的晶狀體,發現其中一隻身長5.4公尺「超高齡」母鯊歲數已達392歲,若連放射性碳定年法百分之5的誤差計算在內,這隻母鯊的歲數可能介乎272至512歲。

過去科學家也曾研究過最長壽的無脊椎動物,一個507歲的蛤蜊,但卻不小心把牠凍死了。科學家們發現格陵蘭鯊後,正深入研究牠們生理和習性,希望進一步解開長壽的奧秘。

相關視頻:視頻為2016年發現的約400歲的「格陵蘭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