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應對朝鮮戰事 軍隊部署全部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中共軍方也不敢大意。港媒分析,北部戰區的設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止朝鮮「玩火」。為應對朝鮮可能爆發的戰爭危機,中共軍隊部署已全部到位。近日,網絡傳出中朝邊境有中共大部隊集結,甚至開始設置難民營,以應對朝鮮有可能引發的戰火。

港媒15日刊發評論文章稱,中共最近幾年的一系列軍事部署,都顯示當局考量了朝鮮半島突發戰況的危險因素。

習近平推行軍改重新劃分5大戰區後,其中北部戰區覆蓋了原瀋陽軍區轄下的東北黑吉遼三省、北京軍區轄下的內蒙古自治區,以及濟南軍區轄下的山東省。

文章指,新設的北部戰區,作戰方向包括朝鮮、俄羅斯及蒙古,但目前中俄、中蒙關係相當穩定,故唯一的警戒重點就是防止朝鮮玩火。

值得一提的是,其餘四大戰區範圍內的聯勤保障中心,都與戰區機關分城而駐,例如,東部戰區機關駐南京,而聯勤中心駐無錫;中部戰區機關駐北京,而聯勤中心駐鄭州。唯獨北部戰區機關與聯勤中心同駐瀋陽。

文章分析,當局恐怕亦考慮到,一旦朝鮮半島爆發戰事,軍隊能夠快速應對的需要。此外,北部戰區政委範驍駿,是史上第一位出自空軍的戰區主官,這也反映當局考量了空軍在應對東北亞突發事件時快速反應的特殊作用。

文章指,北部戰區各大軍種均在遼東半島和山東半島兩大「拳頭」重兵部署,空軍分別在大連和青島設立兩大基地,海軍則設旅順基地及青島基地。

陸軍方面有三大集團軍,第七十八集團軍駐黑龍江哈爾濱,第七十九集團軍駐遼東半島遼陽,以及駐山東半島濰坊的第八十集團軍。

文章分析,從防禦角度看,兩大半島猶如兩扇大門,拱衛京畿;從進攻角度看,則好像兩個拳頭,是應對東北亞局勢的兩大橋頭堡。

據大陸軍媒報導,日前,北部戰區陸軍舉行「嚴寒-2017」實兵演習。北部戰區總兵力約43萬人,如果中共要介入朝鮮半島戰事,北部戰區將率先開赴前線。有分析指,這次演習應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關,共軍或許在做戰前熱身準備。

在此之前,8月16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非常罕見」地前往中共北部戰區位於中朝邊境的海城基地參觀,會見了北部戰區司令官宋普選上將,討論了軍事合作方案,參觀了軍隊訓練和戰鬥力示範。宋普選是習近平的軍中親信。

分析認為,鄧福德是來做攻打朝鮮前的溝通工作的。韓媒報導稱,鄧福德表示,「要確保一旦外交和經濟努力失敗,總統有切實可行的軍事選項」。

由於朝鮮11月底再度發射一枚據稱可飛抵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使朝鮮半島局勢空前緊張。不僅美韓雲集重兵舉行軍演,日前網路一段視頻顯示,大批中共軍隊也出現在中朝邊境。

近日,吉林機關報罕見地整版刊登核武器防護知識,移動通訊公司在中朝邊境設置5處難民安置點文件也在網絡曝光,種種跡象加劇了外界對朝鮮爆發戰爭的猜想。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