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員倒戈 特雷莎•梅脫歐提案受挫 国会掌決定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英國現任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提出的脫歐草案週三在國會遭遇挫折,由於十多名保守黨議員倒戈,促使下議院通過了修正法案,政府的權力在脫歐問題上受到限制,國會則在此問題上掌握了「決定權」。

12月14日,英國下議院議員經過長達7小時的辯論後,由於11名保守黨議員臨陣倒戈,最終以309票支持、30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由保守黨人提出的修正案。這意味英國國會取代政府實際掌控了對脫歐談判的決定權。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在表決前的最後一刻作出讓步,向國會議員發表聲明稱,「最終表決將在兩院舉行,內容將包括撤回協議及協議的條款。」而議員憂慮本次放棄投票後,政府將有權跳過議會改變法律,故對提議無動於衷。

這次投票結束後,臨陣倒戈的哈蒙德(Stephen Hammond)遭解除保守黨副主席的職務。支持脫歐的議員杜里斯(Nadine Dorries)甚至提出,要求將所有倒戈議員罷免,並「永遠不能再成為保守黨議員。」

不過,事後倒戈的11名保守黨議員表示,他們並非試圖阻止英國脫歐,只是希望能按照程序來,以捍衛國會的權威。

英國政府隨後對這樣的表決結果發表聲明稱,這項結果並不會使他們停止為脫歐的立法工作做準備,但會使脫歐過程變得更加漫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