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後60天機會?蒂勒森:不對話就迎接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日前,美國務卿蒂勒森稱,願意先與朝鮮展開「無條件對話」,再商討無核化,似有對朝態度緩和之意。不過,白宮隨後表示,川普總統對朝鮮的看法「沒有任何改變」。而蒂勒森也同時表態,如果對話努力失敗,「軍事行動將接踵而至」。

川普與蒂勒森意見相左?

12月12日,蒂勒森在華盛頓的「環太平洋時代韓美合作夥伴關係再構想」討論會上表示,他準備在沒有預設前提的情況下與平壤談判,只要對方願意對話,哪怕只是「聊聊天氣」。

蒂勒森還提出了「先自由對話、後無核化協商」的兩步式協商戰略。他認為,「如果美朝能夠面對面地進行對話,之後就可以描繪向下一步目標前進的路線圖了。」

蒂勒森的發言馬上引起外界關注,被懷疑是否美國對朝立場軟化的跡象。

不過,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當天就表態:「總統對朝鮮的看法沒有任何改變。」

此前,川普政府一直表示,朝鮮同意棄核是展開對話的前提條件,美國也不接受包括「核凍結」在內的任何折中方案。

1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也否認了美國對朝政策有任何改變。

她對媒體說:「國務卿沒有制定任何新政策。我們的政策一如既往,是我們在這個房間里數月以來一直闡述的政策。最重要的是,我們視外交為當務之急。」

她還說,蒂勒森和白宮一致認為,現在並不是與朝鮮對話的適當時機。

英國BBC報導稱,美國白宮與蒂勒森說法相左令外界迷惑。

蒂勒森:無條件對話是朝鮮的最後機會

韓媒透露了有關蒂勒森12日表態的更多細節,或許可以為白宮和蒂勒森「意見相左」提供某種解釋。

《朝鮮日報》14日報導,蒂勒森當時還表示:「在第一枚炸彈爆炸之前,將持續展開外交努力。要想進行對話,(朝鮮)必須要有一定時間的(挑釁)休止期。」

《朝鮮日報》透露,蒂勒森10月曾通過俄羅斯向朝鮮轉達了「60天不發動挑釁就可以進行對話」的所謂「蒂勒森構想」。

但蒂勒森也表示:「川普總統要求對所有危機狀況採取軍事應對方案,而且美軍也已經做好準備。(如果對話失敗)那就該由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接手,他一定會取得成功。」

他強調:「如果提出了無條件對話這樣的破格提案,還是失敗的話,軍事行動將接踵而至。」

蒂勒森還公開了美國和中方探討了朝鮮崩潰後確保核武器安全的方案,並提及向中方承諾,美軍即使不得不越過三八線,事後也必定重返韓國。

韓國《中央日報》14日稱,蒂勒森這些言論,對朝鮮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警告。

《中央日報》分析,目前並不清楚蒂勒森提出的「無條件對話」是否已獲得川普的批準,但如果說這一大膽提議是他單獨提出的,也缺乏邏輯。可以認為,這一提議的契機是美朝關係的變化,或是由蒂勒森與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等官員協商後提出的。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指,蒂勒森提議的「無條件對話」,結果如何還取決於川普的態度與金正恩的反應。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川普和蒂勒森看似「相左」的政策,可能是美方的一種策略。蒂勒森的對話努力給川普的強硬提供了一定的彈性和緩衝餘地,而川普的強硬也成為蒂勒森與朝鮮對話的有力後盾。

日前,金正恩在國內接連表態「已經完成核武大業」。目前尚不確定是否有意製造「60天(挑釁)休止期」,配合美方提出的對話前提。

但朝鮮多次表態絕不放棄核武,而美方則堅稱朝鮮必須棄核。至少目前看來,美朝成功對話的可能性不高。

外界認為,明年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增大。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