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會審查中共「長臂」 醞釀回擊方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週三(12月13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題為「中共長臂:向全球輸出有中國(中共)特色的威權主義」聽證會,指責中共海外滲透威脅到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委員會正在醞釀新的立法思路,以及堅決回擊的方式。

聽證會邀請幾位對中共海外滲透頗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國會議員希望聽到他們的建議,為委員會著手準備新立法提供參考。

CECC表示,中共企圖強制施加政治影響,控制對「敏感」話題的討論,這些現象普遍存在,對美國和全球造成了嚴重威脅。尤其是中共喜歡利用技術和中國市場為誘餌,將其專制手法輸出到國外。

會議的主持者、CECC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說,今天討論的問題引起美國政策制定者的極大關注。這次聽證會將側重審視中共在全球自由社會進行的滲透活動,中共企圖扼殺對中國歷史敏感話題和人權記錄的討論,並對其壓制政策持批評態度的人進行恐嚇。

這是國會第二次舉行聽證會來審查中共的「長臂」,盧比奧說,委員會在2016年5月召開了第一次聽證會。當時的焦點是來自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個人故事。

盧比奧表示,今年的聽證會是在一個更廣泛的問題上審視「中共的長臂」,那就是中共在全球的滲透。「它們(中共)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哪些部門或機構最容易受此影響?我們能做些什麼?」


中共不惜下大力氣,耗費巨資,人力物力,通過中領館,並試圖發展線人,在美國建立特務網絡。(新唐人)

中共的滲透威脅民主國家的自由

CECC委員會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表示,美國長期的盟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都說,對中共對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商業和學術機構的獻金行為表示震驚。「中共在海外的滲透幾乎沒有受到審查,現在必須要去改變這種情況。」

史密斯指出,雖然所有國家都傾向於推動一個「積極」的國際形象,建立友善關係,但中共所利用的技術、壓迫、施壓以及承諾市場准入等手法卻是空前的,給民主社會的自由帶來嚴重威脅。

他表示,一個例子就是,中共的獎勵是頒發給那些遵守中共政府規則的公司及個人。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就是這種情況。該出版社從旗下的「中國政治學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中國網站上刪除了1000多篇文章,就是為了服從中共的審查指令。之後得到了中共「獎勵」,該出版社得到機會,與中國科技巨頭騰訊簽署一個有利可圖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史密斯指出,除了學術出版商之外,中共的手臂還深入到美國的學院和大學。美國各機構也正受到來自中共財富誘惑的威脅。接受這些總是要付出代價,結果就是,不能亂說話,不要評論或寫敏感話題。

盧比奧表示,美國網絡公司為了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甚至願意對全球內容進行審查。美國的好萊塢受中共影響,不得不將一個電影劇本擱置,因為裡面包含中共虐待西藏人的片段。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民主研究國際論壇」主席卡拉提(Shanthi Kalathil)在會上披露,中共如何通過一系列滲透活動試圖在國外重塑輿論,以及給民主國家帶來的負面影響。

卡拉提建議,西方國家應該持續關注中共在媒體和技術等方面的滲透活動,警惕其對民主社會的衝擊。此外,還應加強對民主理念的理解,尤其是那些不能對中共進行深度分析的國家。民間社會應該堅持自己的權利來理解言論自由等基本問題是否處於危險之中。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訪問學者提弗爾德(Glenn Tiffert)表示,中共把公眾觀點描繪成是一個戰場,且要求這場具有高度嚴格紀律的政治鬥爭必須得贏。

提弗爾德說,為了實現讓外國人「服務」於中共,中共正悄然向海外輸出其在國內實行的審查制度。

CECC正在尋求立法的新思路

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說,他已經要求美國問責辦公室(GAO)調查美國學院和中共政府之間的學術合作關係。目前階段是對孔子學院的調查。「我已經發信給美國所有和孔子學院合作的學院,要求他們將合同公開,以便進行審查。」 中共的滲透行為「直接威脅到所有民主社會所享有的核心價值和基本自由。我們必須找到有效、堅決的回擊方式。」

很多美國公民和外國公民都向委員會講述了中共企圖對他們進行威嚇、審查,並讓他們禁言。

史密斯還表示,中共試圖對外輸出其審查制度。CECC委員會目前正在尋求應對中共海外滲透的新的立法思路,並希望從聽證會發言人中得到一些建議。


CECC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 圖)認為,當審視中共在海外施加影響的運作時,有必要了解中共內部對這些運作提供支持的部門。圖為資料圖片。(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中共對外滲透的支撐部門

CECC主席盧比奧認為,當審視中共在海外施加影響的運作時,有必要了解中共內部對這些運作提供支持的部門。

他指出,中共的統戰部是負責在國內和海外進行滲透活動的機構之一。中共在2014年提升了這一機構的地位。

盧比奧說,統戰部的工作就是在海外提升外界對中共的積極看法,並向外輸出中共的威權模式。統戰官員及其特工通常屬於外交部成員,在外交的掩蓋下行事。他們在國外與各個國家的州/省、地方以及聯邦級的議員們建立人脈。「進行顛覆,必要時繞過(外國)政府的政策,來推動中共在全球的利益。」

盧比奧質疑說,華盛頓智囊團拿出的政策性報告,批評那些對中共政府有負面影響的立法倡議,而這些智囊團與中共高層官員的金融聯繫從未被揭露出來。

盧比奧表示,中共的海外影響活動是美國政策制定者及盟友國家必須嚴正以待的問題。

史密斯在去年舉辦的「中共的長臂」聽證會上曾說:「北京(中共)使用的壓制批評聲音的手段已經擴展到全球。中共在它的邊境之外也利用高壓手段來威脅,阻止批評中共人權記錄與壓制性政策的討論。」

史密斯當時還表示,越來越清楚的是,中國國內人權問題與美國的安全與繁榮直接相關,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就會導致政策和外交上的錯誤,並且發出錯誤的訊息。

《蘋果日報》2016年6月的一篇報導曾這樣評論說:「中共長臂無遠弗屆,無孔不入,只要是中共掌權者不喜歡的,不管是純商業行為,不管是他國的新聞機構和採訪事業,不管是外交禮節,長臂愛伸到何處就何處。」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 美國會聽證 憂「中共長臂」 滲透海外
相關鏈接: 【禁聞】滲透西方遇阻 中共接連踢鐵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