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保護協會:2017年中國41名記者坐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記者保護協會日前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被囚禁的記者達到262人,中國是情況最糟的國家之一,有41名記者坐牢。

12月13日,記者保護協會發表最新報告將土耳其、中國和埃及稱作是情況最糟的國家,因為在2017年全球262名被囚新聞工作者中,有134人關在這三個國家的監獄,佔總數的51%。

土耳其連續兩年是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2017年,當地有73名媒體人被送進監獄,目前還有數十人面臨審判。而中國2017年入獄的新聞工作者人數為41人,去年則為38人。

報告還顯示,無論是在中國、埃及,還是在土耳其,對新聞工作者最常見的指控是顛覆政權。

據悉,保護記者委員會自90年代初以來,一直堅持年度調查,名單是截至2017年12月1日的被監禁新聞工作者的數據。該名單只包括已通過證實因履行職責而被監禁的新聞工作者。不包括許多今年被監禁但已被釋放的新聞工作者。

多年來,中共鉗制新聞自由屢遭詬病。5月3日是聯合國訂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華府智庫自由之家今年4月28日發布「2017新聞自由度報告」,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共和俄羅斯加大了對新聞自由的鉗制,而全球的新聞自由度則降至13年來的最低點。

報告指,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排名世界倒數,在全球199個國家和地區中,僅列第186位。報告說,中共對一些網路批評言論實行最為嚴厲的打壓。新疆的一名維權人士張海濤由於在社交媒體上多次批評共產黨政策,被判刑19年。

自由之家資深主任Sarah Repucci:「今年,我們看到中共鎮壓社交媒體,這個似乎唯一能獨立發聲的管道。中共審查社媒,持續打壓記者,並高度控制提供給媒體的訊息。」

報告估計,2016年,至少約百名記者、博主、藏人、維族人和法輪功學員因為通過社交媒體或在網上分享訊息被判刑入獄。

英媒BBC中文網報導稱,回顧中共建政以來中國記者的整體經歷,從1949年到1980年之前的30年間,中國的記者只允許有一個職責,那就是做黨的喉舌,報導負面新聞就是揪黨的小辮子,是反革命的行為。

儘管中共在憲法中規定了言論出版的自由,但是由於沒有法律保障,卻無法真正實現新聞自由。許許多多中國媒體人在30年前就呼籲出臺新聞法,1988年,有關方面還曾嚴肅的醞釀起草一部新聞法,但是幾十年過去了,新聞法仍然在傳說中,而且即便真的有了一部新聞法,能否實施還是另當別論。

中共高層陳雲有一段話,或許能解釋為什麼中國至今沒有新聞法:「國民黨統治時制定了一個新聞法,我們共產黨人抓它的辮子,鑽它的空子。現在我們當權,我看還是不要新聞法好,免得人家鑽我們空子。沒有法,我們主動,想怎樣控制就怎樣控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