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第一保鏢令日本武士斃命 美國拳王喪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蔣介石身邊保鏢高手如雲,人稱「長江大俠」的呂紫劍,曾非常受蔣介石欣賞,被聘為他的保鏢及國軍武術教官。呂紫劍一生經歷傳奇,曾打死日本武士遭追殺,並在比武中一招令美國拳王喪生,從此離開軍隊,不問世事。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近代史上有幾位武林高手,揚名海內外,呂紫劍就是其中一位。

綜合媒體報導,1893年呂紫劍出生於湖北宜昌習武世家,原名呂長貴。呂紫劍7歲在四川隨母親習武。12歲上武當拜名師,3年後,15歲的呂紫劍在湖北荊門再拜師鐵腿江英學武,一學又是3年。

1911年,他在北京拜慈禧太后的帶刀侍衛丁世榮為師。俗話說「學無止境」,痴迷武學的呂紫劍次年又到四川峨眉山,與神掌李長葉結為師徒,跟其學藝長達8年。他從神掌李長葉處學成「游身八卦連環掌」,成為第三代傳人。

在跟隨李長葉學八卦掌期間,呂紫劍還曾經上武當山拜師,拜在紫霄道長門下習內家拳。呂紫劍習武20年後,終有所成。

1920年,南京雨花台舉辦武術擂台,當時已27歲的呂紫劍一舉奪得冠軍。從此開始自立於武林之中。


蔣介石第一保鏢呂紫劍曾被日軍追殺,他曾一招打死美國拳王。(視頻截圖)

呂紫劍青年時代已經和霍元甲、杜心武齊名,曾經與杜心武一起喝酒,暢談國事,也曾經和傳奇名將馮玉祥結拜兄弟,還曾經和霍元甲一起在上海對抗日本人。

在霍元甲的精武體育會附近有一日本武館,一日,日本人給霍元甲送來一塊寫有「東亞病夫」牌匾。霍元甲問當時在場的呂紫劍怎麼辦,呂紫劍說「還給他們。」霍元甲當即夾起匾來到日本武館,將匾氣憤地摔回去。日本人上來同霍元甲、呂紫劍等人動武,結果被他們打得求饒。

在比武當中,呂紫劍以獨門武功重創日本武士,使得三名日本武士或死或殘,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後來被日本人追殺,他的妻子不幸慘死。

1924年,民生輪船公司董事長盧作孚因不願日本控制長江內河航運權,為奪回中國輪船在長江上的航運,請呂紫劍出手與日本浪人領袖三井秀夫在宜昌軍校場決鬥。三井不是他的對手,被打死,從此呂紫劍被尊稱為「長江大俠」。

蔣介石對呂紫劍的名聲有所耳聞,派人將他請去,聘請他擔任保鏢,同時授其少將國術主任教官之職,蔣介石身邊的侍衛十三太保都曾受過他的指點。

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蔣介石與美國馬歇爾將軍進行一輪談判後,馬歇爾提出美中雙方各出一個人比拳術。馬歇爾派出保鏢湯姆•約翰,他是美國著名拳擊手,湯姆在重慶擺下了擂台,揚言要打敗所有的中國人。

此人雖狂妄,可手中倒的確有些真功夫。所以雖然挑戰的好手不少,可一時間,都一一敗在了湯姆•約翰的手下。湯姆看到挑戰多日,全無對手,對中國更加輕蔑,稱中國功夫不過如此。呂紫劍獲悉這一情況後大怒,於是找到蔣介石要求與湯姆比武。

在取得蔣介石及馬歇爾同意後,呂紫劍與湯姆簽下比武生死狀,在重慶南山上一決高下。當時抗日勝利,民國高層與美國的關係極為融洽,並不想多事。因此,蔣介石特意強調不要打傷對方。


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呂紫劍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新疆劳改十多年。2012年10月21日,呂紫劍老先生仙逝,享年118歲。(視頻截圖)

呂紫劍當時已是52歲,許多人聽說後都十分為他擔心,更有人勸他放棄比武。但他都付之一笑。

比武當天,呂紫劍與湯姆好一番惡鬥,呂紫劍後來在其回憶錄中這樣描述,「我用游神八卦掌的功夫圍著他轉,看準時機,一個黑虎掏心打在他左肋,他後退了三步,一口血噴出,倒在了地上。」

蔣介石當場大怒,宣布:呂紫劍撤職反省,從少將降職到少校。

湯姆比武受傷後,雖立即送院治療但三天後仍不治身亡,在他身亡的當天晚上,呂紫劍也脫下了少將軍服。從此便隱居在重慶,行醫教武再未出山。

文化大革命时期,呂紫劍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新疆劳改十多年。2012年10月21日,呂紫劍老先生仙逝,享年118歲。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