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大轉彎以退為進?分析:美軍事部署到位只等開戰理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二公開表示,美國政府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與朝進行對話,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會放棄武力解決問題的選項。俄羅斯隨即對美國政府的對朝政策「大轉彎」致敬。不過,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是美國宣示「仁至義盡」的表態,如果金正恩不能放棄擁核主張,美方就有充足的理由對朝開戰。

「(美國)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與朝進行首次對話」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日出席大西洋理事會智庫等方面舉辦的一個會議時說:「如果朝鮮願意,還可以談其他事宜,然後再制定未來路線圖。」

蒂勒森認為,尋求讓朝鮮先放棄核導計劃然才與之談判的前提並不現實。

不過,他同時也強調,雖然美國方面可以無前提條件地與朝鮮方面對話,但依舊不排除動用武力促使朝鮮放棄核武的選項。如果金氏政權發生崩塌或發生大亂,美國將會為了確保朝鮮已經擁有的核武器的安全而派軍進入朝鮮,一旦確認核武無恙,將從朝鮮撤回韓國。

這是美國近年來首次表示願意無條件與朝鮮對話。

對於蒂勒森的這一表態,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隨即發言稱:美國對朝外交政策的這個「大轉彎」是具有建設性意義的,俄羅斯對美方的此舉表示「致敬」。

中共外交部隨後也對蒂勒森的上述表態表示了關切。

不過,在當地時間的12月12日,朝鮮第8屆軍需工業大會舉行閉幕儀式時,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在閉幕演說中,依然大肆宣揚朝鮮已成功研發核武、氫彈,並成功試射了「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等,在核武研發上取得的「重大勝利」,再次狂言要將朝鮮變成軍事強國,甚至成為「世界最強核武國家」。

針對蒂勒森有關美方將無前提條件與朝鮮對話的表態,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蒂勒森此舉表面看是讓步,其實是佔據了外交層面的主動權。

他分析指,美國政府方面願意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頗有宣示美方「仁至義盡」的意味,很可能是以退為進。如果金正恩仍然不知好歹以為訛詐成功,堅持不肯放棄擁核主張,甚至繼續進行核武開發和實驗,那麼美國政府下一步就有充分的理由對朝實施嚴厲的軍事打擊。

事實上,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火星-15後公開對外放話稱,「只有得到核擁有國的認可,才會與美國進行談判。」這說明恰好是金正恩給自己設置了一個難以下來的台階。

網路上也有中國網友分析稱:蒂勒森日前的這個表態,其實是美方採取武力攻擊前撒出的一把金正恩「無法下咽的穀子」,這恰恰意味著一直囂張放肆的金家王朝已「危在旦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