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超出常識 中國民間三問「怪政」

【新唐人2017年12月13日訊】驅離低端人口,整治天際線,禁煤令,近期北京及周邊的一系列行動突如其來,又戛然而止,被民間戲稱為「怪政」。這些「怪政」怎麼產生?是否合法?社會保障何在?是民間持續熱議的三個問題。

「趕人趕一半,停了;拆牌拆一半,停了;禁煤禁一半,停了」——最近大陸微博上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來調侃北京及周邊發生的幾件頗為轟動的怪事。

所謂的「趕人」是指北京大面積驅離所謂的「低端人口」;「拆牌」則是北京拆除大廈頂端招牌的「整治天際線行動」;而「禁煤」則是指京津冀以治理霧霾為由,強行推行「煤改氣」,「煤改電」政策。

這一系列政策似乎都突如其來,雷厲風行的實施。大興區的一場大火後,數以十萬計的所謂「低端人口」被以拆除違章建築為名,驅離在北京的蝸居,有的露宿街頭,有的被迫返鄉。隨後當局聲稱「保衛天際線」,在11月底就拆掉了近9000塊招牌,並打算拆除約2萬7千塊廣告牌匾。而京津冀及周邊年底實施的「禁煤令」,嚴禁民間用煤取暖,甚至拆掉爐子。然而因為管道建設工程滯後,電力和燃氣供應嚴重不足,造成華北地區28個城市,至少上千萬人在零下4、5度的嚴寒中捱凍。

在民間一片怨聲載道中,這些政策都半道轉彎,不了了之。留下在惴惴不安中徘徊的外來打工人群;拆到一半的尷尬招牌;以及不知道是否該重裝,或哪天又會被拆除的煤爐。

民間把這些亂象稱為「怪政」,質疑這超出常識、匪夷所思的一切,究竟是怎樣發生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它沒有一個民主的決策機制。雖然它法律上也有一些關於行政聽證啊,立法聽證,但是實際上這些決策根本無法反映民眾的意見。很多東西都是高層一拍腦袋就制定出來的政策。」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指出,尤其是這些事件中涉及到的農民,外來打工者,高層決策者對於他們就更加隨意。

滕彪:「這些人沒有任何渠道來發出自己的聲音,即使在各級的人大裏邊也沒有他們的代表。所以這些出台的政策侵犯人權,侵犯法治。」

其次,這些「怪政」也引發涉嫌違法的討論。

例如被拆除的「低端人口」的店面,涉及到合同、租約、債務、押金等,而被拆的天際線招牌中,也包括經過有關政府部門批准的牌匾。而被強行拆除的供暖設備,更是個人私有財產。過程中,執行人員不乏使用暴力,斷水斷電。這些都有法律依據嗎?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他沒有法律依據,如果有法律依據,那就必須依法辦事了。也就是說你拆掉可以,那麼有行政許可法吧,有行政強制法。那麼你就必須要啟動行政調查程序,然後他如果說違反了法律程序,那麼你就要進行通知。並且行政強制法還明確規定,是不能採取斷水斷電一些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問題,它本來就是有限制的。」

而最引發民間熱議的是,這些「怪政」忽然來了,又忽然停了。保護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的機制在哪裏?

張傑:「比如說社保啊,醫療保障啊,當然它也是有的,否則這個社會就無法運轉了。但是,這就是中共這個極權政體它的矛盾所在,也就是它本身它就會去不斷的反對、破壞自己制定的法律。如果我們了解極權主義就會知道,一個極權主義政府它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反文明、反制度、和反人性。這是它的制度本身所決定的。」

滕彪:「目前中共所採取的這種政治體制和法律制度,是完全無法保障公民權利和社會健康秩序的。」

目前,微博上針對這些「怪政」的質疑和評論大量被刪除。而這些行動中涉嫌違法的行為不僅沒有被追究的跡象,遺留下的建築垃圾堆放清理,招牌重裝費用,以及供暖等問題,還有待解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