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涌逃亡途中籲正義律師關注北京大興被抓村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北京宋庄藝術家華涌因拍攝北京大興區火災後驅逐「低端人口」的情況而遭警方搜捕。逃亡途中的華湧週二發視頻和推文,呼籲有外界關注幫助他逃亡而被捕的5位村民,希望正義的律師能對這些村民施以援手。

12月12日逃亡途中的華涌發布了一個小視頻,告知外界有5名北京大興區新建村村民被北京警方抓走,一直沒有確切的消息,他呼籲民眾想辦法幫助這些村民。

華湧表示,這幾位村民都是曾經幫助自己逃離新建村的人,希望有正義的律師能夠介入該事件,透過法律途徑幫助村民度過難關。

華涌在網上發布了自己與村民的語音對話,從對話中可知,北京警方分別於周日和周一抓走了至少五名為了保住自己的家園而曾經試圖抗爭的村民,至今仍未獲釋。

與華湧通話的村民說:「還沒有回來,(估計是)刑拘了,(除了被抓的五名村民)應該還有別人的了吧,這幾個人也是為老百姓(發聲)。」

華涌批評北京政府為了掩飾自己的違法行為,而抓捕村民,這種做法太野蠻。

華涌說:「他們已經被那個抓捕,現在村民在研究怎麼營救,出錢找律師,我在這裡特別呼籲,一些正義的律師密切關注,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村民被抓事件,抓這幾個都是護送我這些人,村民只是要對話對話,要一個公平的對話,就這樣抓人,有點太不像話了吧。」

今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處公寓發生了一場大火,造成19人死亡。隨後,北京市委市政府以排查安全隱患為由,掀起了一場暴力驅逐外來人口的行動,導致數以萬計在京的外來勞工流離失所,甚至被迫露宿街頭,引發民間輿論的強烈反彈。

華涌從11月下旬開始在街頭拍攝「外來人口」被逐後的場景,包括大興區新建村被強拆迫遷後的廢墟,當地部分村民因為自己的家園被強拆而向華湧訴說了村民面臨的困境。

華湧拍攝的視頻在網路上被廣泛傳播後,華湧遭到了來自北京警方的打壓,12月7日險些被警方抓捕,但在村民的幫助下得以逃脫,如今在外地東躲西藏逃避北京警察的搜捕。

12日,華湧在網路上公開呼籲視頻的同時,也在推特(Twitter)發帖文,對海外通告了5名村民被抓的消息,呼籲所有善良正義的人們站出來關心他們

華涌的朋友季先生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共一直以來慣用打壓人民的手法來解決問題。而這一次大興區多條村莊被迫遷及強拆,引起了國外媒體的關注,北京政府害怕事態進一步擴大,所以恐怕不會輕易放過對外發放了真實消息的村民。他表示,北京警方可能會以「尋釁滋事」這一類的口袋罪來給這些村民判刑。

季先生並表示,自己目前也不敢與華涌聯絡,因為華湧的好友都被警方監視著,一與華湧聯繫,很可能警方就會得知華涌的位置而去抓捕他。他說:「對我來說華涌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華涌是來自遼寧的畫家,2012年6月4日他在天安門廣場上表演了紀念六四的行為藝術後,曾被勞動教養1年3個月,此後他就成為北京警察黑名單上的人,每年6月和北京敏感期都會「被旅遊」、被看管、被關看守所或者被驅離北京。今年十九大期間,華涌也曾被軟禁在家約半個月。

相關視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