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朝鮮若大亂將派兵入朝 中共外交部含糊其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在中共外交部週三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美方關於美軍將在朝鮮政權發生巨大動亂時入朝以確保核武器安全的說法,以及中方在中朝邊境籌建難民營的傳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僅重申了北京在朝核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但並沒有直接否認上述說法和傳言。

當地時間12月13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蒂勒森(Rex Tillerson)國務卿表示,美方與中方談及了出現大量朝鮮難民時的應對措施及確保核武器安全等事宜。中方能否證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稱:「我不知道美方所指的是什麼情況。」

然後,陸慷重申了中方主張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立場,表示中方希望看到美、朝雙方直接對話接觸。

由於陸慷的這個回复迴避了問題的關鍵內容,於是,另一名記者更加明確地提問:「據報道,昨天,蒂勒森國務卿特別提到,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如朝鮮發生政權垮台或巨大動亂,為確保朝鮮核武器的安全,美方將派軍進入朝鮮,但承諾在確保核武器安全後會撤離朝鮮回到韓國。中方對此持何立場?當時是如何回應蒂勒森國務卿的表態的?中方是否相信蒂勒森國務卿有關美方會從朝鮮撤軍的承諾?」

對此,陸慷又將前述中方在朝核問題上的一貫立場重複了一遍,然後提起美方此前就朝核問題公開承諾的「四不」原則,即「不尋求朝鮮政權更迭,不尋求搞垮朝鮮政權,不尋求加速南北統一,不謀求在停戰協定軍事分界線以北駐軍的借口。」

此前一天(12月12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大西洋理事會舉行的首屆美韓夥伴關係論壇上披露,美中兩國政府已就朝鮮局勢可能生變而需要採取的應急措施進行了討論。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如朝鮮發生政權垮台或巨大動亂,為確保朝鮮核武器的安全,美方將派軍進入朝鮮,在確認局勢穩定後會撤離回38線以南。

蒂勒森說:「這是我們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我們的唯一目標是朝鮮半島無核化。」

蒂勒森並表示,美國準備了多種軍事解決方案,以應對外交努力的失敗,不過,他還是希望最終可以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朝鮮核危機。美國隨時準備與朝鮮談判,但談判的首要條件是平壤需要停止導彈與核試驗。

在13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還有記者提問:有消息指中方可能在中朝邊境建設朝鮮難民營,中方是否會接收朝鮮難民?

陸慷又再次把中方主張朝鮮半島「不能生戰生亂」的套話又說了一遍,同樣沒有正面回應中方是否已在籌建朝鮮難民營的問題。

一周前,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曝光了一份中國移動公司的內部文件,其內容顯示,北京當局正在鄰近朝鮮的吉林省下屬的兩個城市和長白縣的三個村莊修建難民營,以備應付可能發生成千上萬朝鮮難民湧入中國邊境的情況。

外界觀察注意到,陸慷在記者會上只是一再重複中方既定的外交辭令,並沒有直接否認中美雙方曾就相關問題進行過討論,也沒有直接說中方不允許美軍入朝,甚至也沒有明確否認外界關於中方正在籌建朝鮮難民營的傳言,顯示相關的消息是有所依據的,並非空穴來風。

而美方公開的說法是,在朝鮮政權出現動亂的情況下,美軍要入朝控制核武,且事後撤回朝鮮半島上的南北分界線以南,這與美方此前承諾的「四不」原則並不矛盾。

觀察人士並分析指出:中方開始低調修建難民營本身,就意味著北京判斷朝鮮半島出現劇烈動盪局勢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對大批朝鮮難民可能會越過將兩國隔開的圖們江進入中國持默示態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