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金正恩翻臉 朝鮮變局走向何方

朝鮮11月29日再次發射導彈之後,朝鮮半島又一次陷入戰爭危機。

最新各方動態

日前,金正恩登上白雪皚皚的白頭山山頂。這是金正恩執政5年來首次在嚴寒的12月登上白頭山,韓國媒體分析稱,這可能代表他正在做重大決定,將使朝鮮的政策出現重大變化。

美國和韓國剛剛結束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空中軍演之後,美、日、韓三國又完成了為期兩天的電腦模擬導彈追蹤演習,應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12月10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接受Fox News訪問時說:「中國可以做得更多,而我們正在盡力就此問題向他們施壓。他們上一回完全切斷石油供應的時候,朝鮮回到了談判桌,因此我們告訴中國他們必須做得更多。如果中國無法做得更多,我們將接手此事,並開始擴大制裁。」黑莉還說,川普和習近平有「非常良好的關係」,但川普「真的開始(向中國)施壓,認為他們必須做得更多……現在是中國回應的時候了。」

北京方面,據一份從中國電信公司泄露的內部文件稱,中國正在一個與朝鮮接壤的縣裡修建難民營,來為逃離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危機的成千上萬難民提供住處。此跡象顯示,中國正在為朝鮮可能發生的變局做準備。

朝鮮可能攻擊中國

金正恩不僅訛詐美國和世界,也訛詐中國,中國也很有可能成為朝鮮的攻擊對象。

「中美學者智庫」的國際關係學者周方舟,曾經發表了《朝鮮可能攻擊中國的戰略目標及防範》一文,分析了朝鮮可能會攻擊中國的哪些戰略目標,以及中共的防禦能力如何。

文中說,金正日對朝鮮政權的邏輯說得很清楚:「如果朝鮮政權不存在了,這個世界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一旦中朝發生戰爭狀態,朝鮮在喪心病狂的情況下,極有可能孤注一擲,動用核導彈和生化武器攻擊中國。

文中說,朝鮮的導彈技術不一定能精確攻擊中國的軍事戰略目標,但有能力攻擊數目龐大的非軍事戰略目標。其中,一是一級非軍事戰略目標,包括北京、上海和三峽大壩,這是三個最重大的非軍事戰略目標。二是二級非軍事戰略目標:核電站。三是三級非軍事戰略目標:二三線城市。

另外,朝鮮可以利用火炮、火箭炮或導彈發射化學武器,或利用特種部隊潛入中國城市散發生化武器,造成大面積殺傷。

朝鮮還有一支全世界唯一的「臟彈部隊」,可派出特種部隊化妝成平民或難民,潛入中國城市引爆背包式核廢料,造成大規模核污染。

中朝只有鮮血 沒有友誼

朝鮮戰爭,至少造成至少幾十萬中國軍人死亡。

國內朝戰研究學者沈志華在談到朝鮮戰爭時說:「都說朝鮮戰爭是鮮血澆灌的中朝友誼之花,可我們只看到鮮血,從來就沒看到過友誼。」

1958年,金日成大清洗,親中派黨員慘遭死刑,志願軍被趕回中國。1967年,金日成下令搗毀志願軍陵園,毛岸英的墓碑也被砸得粉碎。1992年中韓建交,朝鮮立刻在中朝邊境集結大軍做進攻狀,並揚言要與台灣建交。1993年申奧,朝鮮投票悉尼,北京一票之差落選。2008年《勞動新聞》社論罵中國是帝國主義國家。

朝鮮每年物資缺口有一半是中國解決。1971-1976年援助300萬噸石油。1996-2009年援助345萬噸糧食。今年2月援助物資價值6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1990-2005年中國援朝15億-37.5億美元。

中國農民辛苦種的糧食被政府廉價收購再贈與友邦,回報卻是金正恩的恩將仇報,朝鮮軍人經常射殺中國民眾、核試驗對中國造成污染等等。

中朝關係實質

中共和朝鮮的共產專制政權的本質決定了他們之間很難真正翻臉;不管朝鮮如何對中共耍無賴、流氓與訛詐,中共都難以拋棄朝鮮。中共花費巨資和犧牲幾十萬中華兒女的生命來支持朝鮮,容忍朝鮮的耍無賴和敲詐,其根本原因是:朝鮮是中共維持共產政權統治來對抗自由世界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中共在最危急時刻的轉嫁政權危機和視線的工具。

所以,國際社會經常會看到中共和朝鮮之間的吵架翻臉,同時也看到中共對朝鮮的忍氣吞聲和大把花錢支援,只要中共的統治體制還在,外界可能會繼續看到中共和朝鮮經常表演的雙簧戲、苦肉計和真假難辨的鬧劇。

金正恩「權謀」大於「瘋狂」

金正恩長期以來,一直給人一種失去理智、陷入瘋狂的假象。相反,金正恩在「瘋狂」背後的動作,其實都有精細的政治考量。

對於金正恩來講,不斷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驗,製造中國與韓國、美國之間的緊張和裂痕,是其維持金家政權的必要手段。通過這樣的方式,讓美國對中共施壓。金正恩在多國之間的政治博弈中,不斷試探各國之間的底線,來達到平衡。

金正恩心裡非常清楚,對於中共政權整體來講,朝鮮是不能放棄的「兄弟」——同宗同源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金正恩對美國投鼠忌器的心態非常了解,也因此能把這場核訛詐的遊戲玩弄的得心應手。

單從軍事角度來講,美國要解決朝鮮問題,完成對朝鮮的軍事打擊和摧毀,其實只是幾個小時的事情。但是關鍵問題是,美國要解決的,主要不是朝鮮的問題,而是朝鮮身後的中共,以及俄國對朝鮮的支持等。

金正恩還很清楚,習近平當局如今內憂大於外患,內部政治對手也正在利用朝鮮這個工具製造亂局奪權政變。習近平在黨內對政敵的戰役沒有完全取得勝利之前,其維持金正恩政權統治不變的政策底線,不太可能發生根本改變。

因此,美國面對的朝鮮問題,其實是如何面對中共的問題。

更何況,金正恩很有可能在面臨美國軍事打擊的最後一刻,還會使出最後一招:暫時服軟,來換取談判空間。

因此,從整體上來講,朝鮮半島雖然是戰爭烏雲密布,但是,實際情況很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高調喊打,開戰很難。

結語

幾十年來,金家政權給中國和中國民眾帶來的只有災難。幾十萬中華兒女命喪朝鮮,中國民眾創造的財富卻無償送給金家維持統治,用來給中國製造污染、射殺中國邊民。

幾十萬中國人給金家政權充當炮灰的結果,並沒有換來朝鮮政權的感恩,相反卻是恩將仇報。如今,正在給中國造成更大的威脅。

中國要走向未來,未來的中國不可避免地將要與世界接軌,接受普世價值。因此,中國不再應該與朝鮮這個流氓政權為伍。對於如今中國當權者來說,面對朝鮮半島危機,也未嘗不是一次機會。在中國和國際局勢都面臨巨變的時刻,拋棄對朝鮮流氓政權的支持,是利國利民之舉,也有利於中國突破困局。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