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普在聖誕節前對朝動武的可能性大不大?

11月底朝鮮試射新的洲際彈道導彈後,有日本媒體稱,川普已下達斬首金正恩的作戰命令,時間落在12月18日前後。川普在聖誕節前對朝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首先,我認為,對朝鮮采取軍事行動解決核武和導彈危機這是川普堅定不移的選項之一,美國從70年代起就不斷制定和修改對朝作戰計劃,如代碼5027/5029/5015等。5027是如何應對朝鮮大規模入侵;5029是怎麽利用朝鮮內部動亂和政變;5015重點轉為先發制人、定點打擊和斬首行動。川普的軍事打擊計劃是由5015改進而來,其取勝的關鍵在於秘密性和突然性。但如果公開披露在12月18日前後進行這時屬實,反而說明在這個時間點上發動軍事打擊的可能性很小。有幾個原因:第一,川普對共產專制嫉惡如仇,但不是魯莽之人,在多個場合川普都表示過,他不會談具體的軍事行動,這是軍事機密,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因此,要打就不會透露日期。要打不會說,說了不會打。透露日期基本上就是在對朝施加心理壓力。第二,川普盡管在軍事上有摧毀朝鮮的絕對把握,但更是一個有人性的人,仍要最大限度爭取和平解決和各國支持,尤其韓國和中國的合作與配合。文在寅12月13-16日訪華將和習近平協調對朝立場和措施,川普將等待這個結果後做出決定,而不是之前。也就是說,真要打,美中韓還要三方一起對表。如果文在寅和習近平不主張美軍先發制人,三方可能要先協調好再對表。第三,韓國2月9-25日將在平昌舉行冬奧會,而且聖誕節馬上來臨,川普要在聖誕節前通過稅收改革法案,等等這些因素都使川普對朝軍事行動不太可能定在聖誕節或冬奧會之前。

第二,解決朝核,為何川普如此看重韓國和習近平的配合?對韓國不用多解釋。美國駐軍韓國,就是為了保護韓國,如果韓國不同意軍事打擊和先發制人,川普不會越俎代庖貿然行動。12月1日韓國宣布成立斬首部隊,可以認為韓國已同意軍事打擊,但會不會同意先發制人,或在2月冬奧會之前動手,這仍是問題。

對習近平川普始終沒有放棄合作,川普明顯把習與江派和以往中共領導人及世界上其他獨裁者區別看待的。朝鮮核導危機發展到今天,是中共,尤其是江澤民集團,長期扶植、有意提供技術和資源的結果。而習上臺後不斷逆轉中共和江派的政策,與川普和聯合國共同制裁,但力度仍然不夠。所以,中共和江派是扶植和縱容朝鮮,而習近平是制裁力度不夠,這是兩者根本不同之處。川普正是看到了習身上的變化因素和可塑性,才會堅持與習合作,才會對習稱贊有加。江派在高層已基本被清除,習的對朝制裁力度主要取決於戰勝自我,最主要的是拋棄戀黨情結,拋棄中朝共同的共產主義價值觀。難民等具體問題不是主要障礙。我們可以設想,朝鮮難民肯定更願意逃亡同種同文的民主韓國,而不是共產中國;而韓國也願意接納自己的北方同胞。

第三,中美聯合制朝已有是近5年多的客觀事實。朝鮮危機已到最後決斷的時候。有效和平手段也只剩下習近平徹底斷油一途,而冬季斷油是最有效時段。川普采取的是「最優戰略」,即不管采取和平手段,還是武力手段,就看朝鮮是否放棄核武和洲際導彈。如果習近平不斷油,川普就會采取軍事打擊,而決不會接受朝鮮的「擁核地位」。我估計要打的話,明年3月冬奧會後可能性較大。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