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恐襲暴露反恐缺陷 警局強化防恐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3日訊】曼哈頓週一發生的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因炸彈質量差劣而幸未造成嚴重人員傷亡。不過,有專家指該事件也暴露出大城市防恐的弱點,繁忙的交通樞紐容易成為恐襲目標。知情者披露,紐約警局已有針對性強化了防恐措施。

12月11日,紐約曼哈頓8大道42街繁忙的地鐵樞紐通道內發生的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4人受傷,其中兇嫌Akayed Ullah系重傷,其餘3人為輕傷。事件發生後,警員迅速在現場逮捕了受傷的嫌犯。

據了解,Akayed Ullah自行製作的炸彈組裝很簡陋,使用聖誕樹燈泡、電池及糖,並以魔術貼及索帶與一根管狀炸彈接合製成。其中,聖誕燈泡被用作引爆器,嫌犯還在管狀炸彈裡放入了螺絲釘,意圖是加強炸彈的殺傷力。如果炸彈真的在人群擁擠的地鐵通道中成功爆炸,高速飛出的螺絲便成為極具殺傷力的武器。幸而這個炸彈質量差劣,未能全部引爆,才沒有造成更嚴重的人員傷亡。


12月11日,紐約曼哈頓8大道42街繁忙的地鐵樞紐通道內發生的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4人受傷。(視頻截圖)

這一次的炸彈恐襲事件發生後,有專家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時表示,這次襲擊暴露了大都市中繁忙的交通樞紐容易成為恐襲目標的缺陷。過去,世界上曾經發生在繁忙的交通樞紐地點的恐襲,都造成了慘重的死傷。

例如:2005年倫敦多個地鐵站及巴士站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52人死亡;2010年有40人在莫斯科地鐵炸彈襲擊中喪生;今年9月15日,英國倫敦西部地鐵內發生的炸彈恐怖襲擊,造成18人受傷。

不過,一名熟悉紐約市警察局反恐措施的保安顧問諾蘭(Tom Nolan)對媒體透露說,紐約市已經在地鐵系統實施著相當嚴格的防恐措施,幾乎所有地鐵站都有閉路電視鏡頭監控,警方還使用放輻射探測器來搜索用防射性物料製作的炸彈,有的地方還有便衣或警察帶著搜爆犬巡邏。雖然不能百分百地保證防止所有的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但已經發揮了很好的預防作用。

此前,紐約警方曾對外界通報,美國情報機關自2001年以來,已經成功防止了至少26宗恐襲預謀。


2017年12月11日,紐約港務局巴士總站附近的地鐵通道內發生自殺式炸彈恐怖襲擊事件後,警方加強了該地段的戒備。(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