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中共惡法治國 15香港團體致函聯合國

【新唐人2017年12月11日訊】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香港15個民間團體,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發出公開信,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以惡法治國的趨勢,並促請各聯合國人權機制,嚴查中國違反人權的狀況。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支聯會等15個非政府組織,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聯署發表的公開信表示,聯合國1948年12月10日通過劃時代的《世界人權宣言》,確認「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成為過去大半個世紀以來代表普世價值的重要規範。然而同樣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更是多個核心人權公約的締約成員的中國,人權狀況並不理想,甚至到如今情況更趨惡化。

公開信批評,中共當局一方面透過濫用行政權力,鐵腕擠壓公民社會空間,同時藉口中國特色的「依法治國」,否定普世價值,制訂或修改大量法律和規章,肆意擴大公權力,將違反人權行為「合法化」和「制度化」,令人權狀況嚴重倒退。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潔文:「這幾年有超過一百多的立法修法,有很多把一些政府的非法行為合法化,如果我們不把這個問題提出來的話,以後有機會政府做任何事情都是合法的,問題是在一個不民主的制度裏頭,這些法律的修訂是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的,只是少數人自己在做,把自己違反法律的事情合法化,然後又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這樣其實是讓公民社會沒辦法去監督政府的作為,這就會讓人權倒退了。」

公開信起草人之一、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在世界人權日發出公開信,是希望聯合國能透過內部不同的機制,對中國人權進行全面審核和嚴格監督,來保障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人權,確保中國人民享有《世界人權宣言》所確認的各項基本人權。

公開信起草人之一、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他們講的依法治國,其實就是把箝制、進行社會控制的意圖變成法律。等於就是共產黨立法,等於是人治。我們希望國際社會了解,他們的所謂依法治國其實是假的,本身從立法到釋法,整個過程都是違背聯合國人權現狀的要求,對公民很多基本權利的打擊。」

公開信列舉了最近幾年多部新訂立的法律,指出中共以含糊不清的條文,賦予相關部門廣泛且缺乏有效監督的執法權力,進行各種社會監控,打擊異見,箝制公民權利。並認為,在三權共治的中國,所謂的「依法治國」只能是不斷蠶食公民權利和公民社會健康發展的「惡法治國」。

陳潔文:「近幾年來中國的人權狀況有倒退,這個情況也慢慢的影響到香港。其中一個是世界人權標準跟原則被否定了,現在很多時候都講中國特色的,所以我們就想寫一個公開信給聯合國,讓他們知道我們很反對惡法治國。」

12月7號在北京主辦的「南南人權論壇」上,中共外長王毅稱,中國的人權發展道路以國情為基礎,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批評稱,這是中共慣用手法,套用一句「中國特色」就想避開國際社會的監察。

蔡耀昌:「國際社會要讓中國政府明白,它們要記住,在國際社會能夠成為一員,尤其成為很有影響力的一員,它更有這個責任去尊重國際人權的標準,接受國際社會的監察。」

陳潔文:「(中國)人權最大的問題,就是公權力沒有得到有效的監督,行政權力、司法權力跟立法權力之間沒有制衡。」

蔡耀昌表示,沒有民主的政治,沒有獨立的司法監督,就會導致很多濫權情況的出現。因為政府做的事情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監督、約束它們的權力,這是造成中國人權被嚴重侵犯的重要背景。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