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2月11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7年12月11日)

提要
川普政府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在最具爭議國際議題上表態
看好人才市場,臉書在倫敦擴張
澳大利亞推出禁止外國勢力滲透法案
林靜時間﹕美中千億訂單

開場白﹕美國減稅之影響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減稅法案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這將是川普(特朗普)政府的一大政治遺產,更可能是觸發美中關係轉變的導火線。首先,美國跨國公司游離在海外的盈利將回流本土,而相當一部分盈利來自中國,比如說,蘋果公司過去三年在中國的營運利潤就高達六百億美元,過去因為美國的企業所得稅率高,跨國公司寧可把盈利留在海外,如今稅率降低,資本回流,無疑會為美國注入大筆投資,創造就業,難怪在川普勝選之後,華爾街一路漲個不停,連續13個月上漲,創下歷史記錄。其次,減稅之後,企業在美國的運作環境跟其他發達國家類似,美國企業競爭力加強,再加上美國本來就得天獨厚的能源供應、交通、教育、以及就近消費市場的優勢,過去外包的工作機會也會回流,中國的投資環境由於勞動力成本、環境成本、苛捐雜稅而每況愈下,不單單外資要撤,就是中國資本也要尋找出路。2015年中國股災之後,外逃資金每個月一度高達一千億美元,北京政府不得不更嚴厲的封閉資本流動,由於中國債券利息高,吸引外國投資者,如今美國減稅、昇息雙管齊下,大量債券投資會離開中國而流向美國。川普拳腳並用也沒有讓北京在貿易上作出重大讓步,但他全力推動的稅改法案卻能從根本上改善美國的投資、就業環境,對中美貿易將產生緩慢但深遠的影響。而在中國,隨着股災之後的刺激政策逐漸失效,地產市場降溫,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人民幣貶值,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不樂觀,難怪有分析人士說,大都市驅逐低端人口,可能就是為了排斥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因為,經濟一旦降溫,首當其衝的就是所謂的低端人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