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逃朝鮮39年過非人生活 美老兵心臟病發逝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美國越戰老兵詹金斯因害怕被派到越南作戰或在巡邏時被槍殺,1965年1月隨軍到韓國時,趁夜色昏暗越過兩韓非軍事區叛逃朝鮮,待了39年,至2004年才到日本定居。詹金斯11日在日本寓所外暈倒,送院後心臟病發不治,終年77歲。生前他曾接受訪問時說,在朝鮮的日子像狗一樣,承認當時叛逃的決定考慮得不夠仔細。

詹金斯(Charles Jenkins)在朝鮮待了39年,期間曾嘗試向俄羅斯使館尋求庇護,但事與願違,最後被囚禁在朝鮮監獄。

1980年,詹金斯與1978年被綁架往朝鮮的日本女子曾我瞳(Hitomi Soga)結婚,並育有2名女兒。經過日方的交涉,曾我瞳於2002年獲准回國。兩年後詹金斯與女兒獲批准離開朝鮮。一家人先在印尼團聚,2004年才到日本佐渡市定居。

詹金斯其後將在朝鮮的經歷寫成回憶錄。他生前曾受訪說,當年在朝鮮的生活如狗,「無電無水無食物」,在冬天時會凍僵,「在我的睡房,牆身亦被冰雪覆蓋」。

他回憶叛逃當晚,是有喝過一些酒,承認叛逃的決定考慮得不夠仔細,但他說:「很多決定現在看來不合理,但當時的想法驅使我這樣做。」

曰媒報導,詹金斯的女兒週一發現父親倒於家門前,立即叫救護車緊急送醫,但仍回天乏術,到院後因心臟病逝世。

由於詹金斯生前曾在紀念品商店工作,對當地旅遊業貢獻良好,市政府特發聲明向詹金斯的家人慰問。

詹金斯一家人2004年7月8日在印尼團聚。(STR/AFP/Getty Images)


詹金斯一家人2004年7月先在印尼團聚。(AFP/AFP/Getty Images)


詹金斯一家人2004年7月先在印尼團聚。(Darren Whiteside-Pool/Getty Images)


詹金斯一家人2004年到日本佐渡市定居。圖為,2004年12月7日,詹金斯與妻子在美國基地接受獻花。(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詹金斯一家人2004年到日本佐渡市定居。圖為,2004年12月7日,詹金斯在美國基地含淚發表演說。(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