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狂賣資產內幕曝光 傳阻礙一帶一路遭整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近幾個月來,中國富商王健林萬達集團頻遭重創,並瘋狂甩賣資產,外界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據最新消息稱,王健林事業遭遇「滑鐵盧」,是因其阻礙大陸高層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

12月11日,一篇題為「王健林的滑鐵盧」文章稱,7月份,王健林把13個萬達城、70多家酒店打包出售,並把萬達廣場和長白山度假區拋售。這一切的直接原因是,銀監會已經將矛頭指向萬達,6個境外項目融資遭嚴格管控。

上述變故導致王健林手中的現金斷流,才不得不瘋狂變賣資產。而王健林事業遭遇「滑鐵盧」的根源在於,其阻礙中國高層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

文章稱,2015年11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馬來西亞後,中國央企中鐵集團與馬來西亞一家公司組成聯營體,以196億元人民幣收購了吉隆坡地標大馬城60%股權。

大馬城位於吉隆坡市中心。之所以被全球第二大工程承包商中鐵看上,當然不僅是幾百個小目標的地產生意。中國提出了一個野心勃勃的高鐵網絡計劃:從昆明經泰國、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大馬城是這條高鐵網絡的神經中樞。這裡是吉隆坡通往新加坡的隆新高鐵起點站,隆新高鐵總投資超過1000億人民幣,項目將在2018年年初招標。

全球工程及鐵路運營商都虎視眈眈,其中,中鐵和日本東JR是兩大奪標熱門。

但在2017年5月3日,馬來西亞政府宣布,因中鐵的聯營公司IWH CREC沒有按時付款,收回大馬城項目。央企當然否認馬來西亞政府的說法,要求繼續交易,然而中鐵的努力是徒勞的。幾天後,馬來西亞公布了新的意向開發商,報價幾乎是中鐵兩倍。

文章稱,半路殺出來跟「一帶一路」主力部隊抬杠的開發商,也來自中國,名字叫萬達。王健林的萬達將在大馬城投資近100億美元。

2015年5月13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到訪北京,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納吉布到北京第一站,並未拜訪中共高官,而是見了當時的中國首富王健林。兩人商談的主題就是大馬城項目。

納吉布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首富對大馬城「興趣濃厚」。第二天,王健林以企業家身份參加了「一帶一路」論壇稱,2015年萬達要落地兩個超過百億美元級別的項目,一個是馬來西亞的大馬城,還有一個項目在印尼,目前還在談。

文章說,王健林當時還不知道,大馬城是他事業的滑鐵盧。這之後,他不僅失去了大馬城,還將失去整個萬達。

納吉布在拜見王健林的當天晚上,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馬來西亞報紙說,那次會面後,萬達就被納吉布pass掉了。

新華社則稱,中馬總理見證了發展戰略對接、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個月後,馬來西亞就大馬城項目再度招標,隨後便收到9份招標書,包括7家中國國企和2家日本公司。其中卻不見王健林的萬達集團

文章稱,首富(王健林)終於識相了:沒去湊熱鬧。其實子彈打光了的他,也沒有能力去投標了。

儘管王健林在大馬城項目遭遇挫折,但其並未吸取教訓,此後便在海外「買、買、買」。結果今年6月份遭中共金融監管機構發布警告,某些企業在海外的投資併購行為是非理性的,是不受歡迎的。這其中就包括王健林的萬達集團。

文章認為,儘管王健林曾將萬達前28年的成功總結為:親近政府,遠離政治。但有觀察家指出,王健林如今失意,正是既沒親近政府,又沒遠離政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