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人呼籲 擁核國簽廢核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長費恩,週日(10日)在奧斯陸敦促擁核國家簽署聯合國的「禁止核武器條約」,防止「人類滅亡」。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10月6日將2017年和平獎頒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並提及核武擴散及核子戰爭漸增的風險。

ICAN執行長費恩(Beatrice Fihn),12月10日在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致辭,敦促擁核國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她說:「這項條約提供我們抉擇,在兩個結局間抉擇,一個是終結核武,另一個則是人類滅亡。」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是由468個草根性非政府組織所組成,於2007年成立於澳洲墨爾本的聯盟。ICAN通過與101個國家的468個合作夥伴組織建立全球運動聯盟,游說政客,並發動公眾反對核武。

該組織由私人捐助者資助,經費有限,亞太地區年度預算僅為16萬澳元(約79.79萬人民幣)。這次來自諾貝爾獎委員會的142萬澳元(約708萬人民幣)獎金將有助於ICAN加緊努力,敦促各國簽署和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禁止核武器條約」於今年7月7日被122個國家投票通過,但該條約必須由至少50個國家簽署和批准才能生效。該條約一旦生效,將明確地禁止核武器,並建立徹底消除核武器的途徑。

不過,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中國大陸、法國、印度、巴基斯坦、朝鮮8個擁核國家未參與談判或投票。而即使在1945年曾遭受原子彈攻擊的日本也抵制談判。

外界雖然普遍認為以色列擁有核武,但以國既未承認,也未否認。

部份未參與談判或投票的國家批評新條約脫離現實,稱他們擁核是為對付核攻擊的威懾力量,並表示他們依然承諾遵守1970年通過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

澳州政府也拒絕簽署該條約,並抵制談判。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的發言人之前表示:「澳州政府與國際社會一道分享無核武器的、和平安全世界的目標。我們認可ICAN及其支持者在提高人們對核武器人道主義後果的認識方面所做的努力。」

「但是,澳州對禁止核武器條約的立場是明確和眾所周知的。我們認為,該條約不會推進核裁軍,也不會加強安全,並可能會損害NPT的基礎。」

「只要存在核攻擊的威脅,美國核武威懾力量的延伸將會保護澳洲的基本國家安全利益。」

在冷戰結束近30年後,有關去除核武器和維持核威懾力的辯論仍在進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