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朝核場相鄰的東北邊境:核洩露下的恐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長達1400多公里的中朝邊境線上,中方最突出醒目的一角就是吉林省白山市長白縣。長白縣是中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縣。多數居民沿江聚居,冬天穿過結冰的江面,一兩分鐘就可到達朝鮮。有媒體記錄了這個小縣城對朝鮮核洩露下的恐懼。

長白縣是全中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縣。多數居民沿江聚居,縣內國境線即鴨綠江上游,總長260多公里,並與朝鮮的第三大城市惠州市隔江相望,局部江水最深處才及腰身,到了冬天,穿過結冰的江面,一兩分鐘就可跨到另一國度。

從2006年第一次核試驗至今,朝鮮已經在咸鏡北道吉州郡一帶舉行了6次核試驗。

近三次的核試驗,長白縣距離最近的核爆所在地——豐溪里核試驗場僅有約100公里,是距離朝鮮核爆最近的中國縣城。

每次朝鮮核爆炸引發的震動,都會給這座小城帶來驚惶。2016年9月9日早上,中國地震台網消息稱,朝鮮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長白縣內不是所有人都感覺到了地震,有的居民躺在床上,感覺突然「地動山搖」;有的人在開車,壓根兒就沒察覺。

但在長白縣乃至白山市等多個中朝邊境城市的百度貼吧,還是第一時間炸了鍋,眾多網友紛紛發帖詢問是否地震了。

中朝邊境的人們也反應不一。距離核爆地點大約200公里外,人口比長白縣密集得多的延吉市,新興小學的師生撤離到操場避險。2016年1月,朝鮮第4次進行氫彈試驗後造成4.9級地震,延吉市一所高中的操場出現裂紋,中斷了學生的考試。

長白縣多所學校的師生反應也很明顯。長白縣東北方向的馬鹿溝鎮小學正值課間休息,校安全辦主任王雪梅感覺到強烈震感。起先她發現電腦在搖晃,隨後聽到校長吹響了地震警哨:三長一短的哨聲。

基於之前的防震演練,全校200多名師生緊急疏散,半分鐘內聚集到了操場上。

孩子們以手護頭,在操場上蹲坐了40多分鐘。等接到縣裡教育局的電話,確認了朝鮮核爆、地震餘震的警報解除,師生們才又安心回到教學樓上課。

核爆引發的地震並未對整個縣城造成明顯破壞,也沒有誰聽聞建築因此受損。十年間經歷了6次核爆,長白縣的人們早就積累了經驗,只是誰都沒想到,近三次核試驗隔得這麼近。

愈加頻繁的朝鮮核試驗,給當地人帶來了心理衝擊,並開啟邊民對朝鮮政權的質疑。

最讓長白縣居民擔心的是,地震是否會誘髮長白山火山的噴發。火山活動複雜,沒有誰敢打包票。一旦長白山這座休眠火山被喚醒噴發,20億噸天池水噴涌,其後果將不僅僅波及到長白縣。噴發後,岩漿流、洪水將造成東北亞部分地區末日景象。

相比火山噴發,長白縣裡從民間到政府真正擔心的還有核爆引發輻射。

馬鹿溝鎮小學的王雪梅說,自己倒不害怕核爆引發的地震,「就那麼幾秒」,她起初還以為是誰又在山裡頭放炮採石了,但她不明白的是,朝鮮為什麼要不斷搞核試驗,「輻射我們老百姓都很害怕,為什麼其他國家就管不了它?」

中國環保部在核爆以後照例啟動了應急預案,並派出了輻射監測隊伍。如今數十個監測站點覆蓋中朝邊境,但每次核爆後環保部門給出的結論均為「未見異常」,但部分長白縣居民半信半疑。

蘇聯切爾諾貝利和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是前車之鑒,長白縣人在這件事上緊繃著一根弦。

當地政府研究過朝鮮核洩漏的影響。如果該地區的核設施遭到攻擊或發生意外洩漏突發事故,在特定氣象條件下,其大量的放射性污染物將毋庸置疑地越境遷移長白縣,對縣境地區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的放射性危害不可估量。

對核輻射的擔憂不僅基於朝鮮的核實驗,更是針對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朝鮮邊境地區廣泛分布的實驗性發電核反應堆、多個鈾礦和鈾冶煉廠等核設施發生意外。

然而,並非所有當地人都了解核輻射的風險。根據疾控部門的調查,長白地區居民對核輻射及朝鮮核試驗的認知程度較低。2011年,吉林大學碩士研究生汪傳文調查了當地居民對核輻射危險的認知,近75%的老人沒想過核試驗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問題。

像中國其他縣級城鎮一樣,長白縣的農村普遍呈空心化,留下來的老人歷經艱難世事,自然災害、饑荒、貧窮,什麼苦頭都吃過。很多老人承認,即便有核輻射也無能為力,「交給國家就好」。

朝鮮在11月29日發射一枚火星-15新型洲際彈道導彈之後,消息稱,朝鮮正在着手準備第7次核試爆,將是史上威力最強的一次試驗。

12月6日,位於中朝邊境的吉林省官媒突然以整版的篇幅,介紹了核武器的五種殺傷破壞因素以及如何進行防護,「以求生存機會」的原則和方法。

隨後,移動通訊長白分公司又流傳出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位於中朝邊境的長白縣五處正在設置朝鮮難民安置點,該公司將進行前期的通訊系統設置。

這些措施被認為是應對戰爭爆發後,防範朝鮮的核洩露和朝鮮難民大舉湧入。外界猜測,這些預示着朝鮮半島局勢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