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大臣:邊界共識是意圖聲明

【新唐人2017年12月10日訊】英國脫離歐盟已經開始準備第二階段談判,就愛爾蘭邊界問題,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英國和愛爾蘭不會有「硬邊界」,以避免在北愛爾蘭及英國其餘地區邊界設立海關等檢查。星期天戴維斯在採訪節目中表示,邊境問題的共識目前只是個意圖聲明,而不是受法律約束的行動。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星期天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安德魯-馬爾(Andrew Marr)節目的採訪。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邊境問題的共識)這是個『意圖聲明』,還不是受法律約束的行動。」

上週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取得重大進展,雙方週五(8日)在布魯塞爾會面,表示準備開始第二階段談判。雙方目前就英國離開歐盟應付多少款項,就公民權利和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的棘手問題達成初步協議。

隸屬英國的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邊境是脫歐後英國和歐盟的唯一陸地邊境,愛爾蘭政府一直希望得到英國的書面保證,兩國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硬邊界」意味着要在邊境設立海關徵稅、邊境口岸、檢查站、檢驗檢疫等機構和設施,並配備邊防力量。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我們承諾與愛爾蘭即使沒有協議,也會保持一個無摩擦、看不見的邊界。」

反對黨工黨退歐政策負責人斯達默(Keir Starmer)也發表了工黨的觀點。在英國脫歐後,工黨支持與歐盟保持最密切的貿易關係,並將遊說總理特麗莎•梅(Theresa May)堅持這一點。

工黨退歐政策負責人斯達默:「我們這樣做的方式是,我們將從可行的選擇開始,留在關稅同盟和單一的市場,這意味着全面參與單一市場。」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