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減稅後 習近平連開兩個經濟會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稅改方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後,引起了世界的震動,因為其不僅將重振美國經濟,重振美國製造業,吸引大量資金加快流入美國,而且對世界的經濟發展也產生不小的影響,這自然也包括中國。業界人士估計,對中國造成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

不過,中共官媒針對川普的稅改方案,卻不斷唱衰。對此,經濟學家萬喆表示,大陸最好的辦法不是對美國稅改「冷嘲熱諷」,而是真正落實「稅收制度改革」。

12月7日,在北京國際金融博物館舉辦的「美國新稅法對中國的衝擊」論壇上,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表示,中共當局為了應對美國大規模減稅,正在優化增值稅政策、完善企業所得稅。他還認為,目前企業社保繳費率較高,企業負擔重,個人所得稅負擔也應該降低,從而間接降低企業負擔,增加企業競爭力。這似乎暗示北京也趨向於減稅。

值得注意的是,12月8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頭兩條都是關於經濟工作的報導。一條是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條是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兩次事關經濟的會議都由習近平主持。

兩次會議都強調,2018年非常重要,不僅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兩次會議都肯定了過去五年的「經濟發展成就」,並給未來「把向」,要求經濟「穩中求進」,要「高質量發展」。

但顯而易見的是,兩次會議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6日的更多的是聽取意見和建議,而8日的則在經濟發展的若干個層面給出了宏觀指導和一些具體推行的政策以及目標。

根據官媒報導,民主黨派的建議包括: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提高金融監管效率、加快稅收體制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動綠色發展、重視住房管理、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發揮民營企業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作用等。有意思的是,在隨後召開的政治局經濟會議中,上述建議的不少方面在通稿中都有所體現,但 「加快稅收體制改革」卻沒有被提到。這似乎在說明2018年稅改並非是北京當局的重點。

德意志銀行分析指出,按照市場觀點,面對美國的大規模減稅,中國的應對方式除了跟進減稅,就是貨幣貶值,兩者比較而言,貶值比跟進減稅靈活。如果仿照美國降低企業所得稅,會使財政變得更加緊張,如果也跟進降稅,也很難再有調整空間,這是需要時間進行全面評估的。所以德意志銀行認為,人民幣貶值是中國最可能採取的應對方式,而非減稅。

與德意志銀行分析相吻合的是,從政治局經濟會議的通告看,2018年大幅降低企業稅負和個人所得稅還只是個願景,即便有所動作,也未必如美國那般。

那麼,8日的政治局經濟會議的重點是什麼?筆者認為值得關注的是這兩點:一是當局希冀在2018年防範金融風險要取得成效。會議通報的表述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槓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最近幾年中國金融風險不斷出現,這其中亦包括江派挑起的經濟政變,顯然,這樣的風險並沒有解除,2018年當局將繼續防範金融風暴,嚴控宏觀槓桿率,促使金融機構給予實體經濟支持。

二是繼續嚴控房價,當局稱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近10年來,不僅中國過高的房價讓老百姓不堪重負,而且以房市作為經濟發展動力之一的中國畸形經濟也無法繼續下去,讓房子回到應有的屬性而不是一種投資品已被最高決策層定調。但如何打消投資者的熱情?「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應是未來一年的指導思路。

或許從2017年4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土資源部印發的《關於加強近期住房及用地供應管理和調控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找到端倪,即「在租賃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超大和特大城市,開展集體建設用地上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瀋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成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12個城市。

網上有分析指,在這樣的政策下,住房很可能回到福利分房的時代,而這對於炒房客而言將是不小的打擊。這也意味著在2018年,當局不會任由房價肆意上漲,而是要繼續壓低房價。

除此而外,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和各項要求」,再次對不久前美國宣布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做了註腳。

從近期中共高層召開的兩次與經濟有關的會議看,北京當局在2018年所面臨的經濟形勢並不讓人樂觀,而其所要應對的挑戰不僅僅如此,還有來自政治、社會、外交等方面的挑戰。正在走來的2018年會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