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岩:特魯多訪華貿易談判一波三折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訪華談判過程一波三折,整個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從各媒體報道中看眾說紛紜。但顯然,北京方面覺得沒能如意的達到它的目的,甚至是很失望;渥太華方也是因談判中雙方存在分歧而使重要項目談判擱淺,似乎未能如願。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又怎樣看待這些內幕?

特魯多強調「進步自由貿易」令北京惱火,遭遇環環羈絆

通常,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是雙方互惠的,特別是中國和加拿大之間,存在著諸多合作空間,能夠達成更多的貿易協定,這也是雙方都期待的。還在特魯多一行尚未動身的12月3日,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就披露,總理特魯多將展開他上任後的第二次中國行,並提及這趟中國行是為了開啟加中自由貿易談判。但在特魯多臨出發前,加國總理辦公室公布的訪華行程中,只提到訪問時間為12月3日至7日,期間特魯多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之後將訪問廣州與廣東省政府官員會面,還會在「財富全球論壇」特別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並與商界領袖開會,公告隻字未提「加中自由貿易」,讓外界感到很吃驚。原來,這期間,加國總理受到了堆積如山的民眾來信和簽名卡,反映加國民眾在中國大陸的遭遇和不公對待,要求特魯多談貿易前,先談人權。特魯多是民選總理,當然要考慮和重視民意,那麼他理應根據民意調整他的議程和安排。

特魯多在加中貿易方面強調「進步自由貿易」理念,多方面提及人權為先決條件,令北京不安,於是特魯多似乎遭遇了個下馬威。據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12月4日,李克強在北京大會堂會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時,特魯多的隨行攝影師、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的斯科蒂(Adam Scotti)被阻止進入會場。報導說,由於中方東道主給予的冷遇,原本計劃在當天會晤結束時進行的問答會是否還會舉行將變成疑問。

據加拿大CTV報導,特魯多和李克強在大會堂前並行走過紅毯過程期間,中共的保安人員用手遮擋加方隨行記者拍照。保安人員還把身體移到加通社和總理辦公室隨行攝影記者與特魯多之間,阻擋他們正常拍照。這有什麼怕拍的呢?顯然是給你點顏色看看。報導披露,一名中共外交部官員斥責加拿大駐華使館的一名外交官,指責加方沒有攜帶隨特魯多到訪的加拿大記者的護照。這名加國外交官對中方的態度,明確表示了憤怒,並給予回擊。法廣也稱中加自貿談判進展不順。

至此,風波還未停止。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特魯多正在演講時的麥克風突然「出現故障」,開始特魯多在耐心等待,然後他面帶微笑,略有尷尬地、會意地回頭看了看自己的一班隨行人員,他試著再講一句話,但麥克風仍然不靈。這時特魯多俏皮地抬眼往上看了一下,說「是不是剛才(我)談到了有關新聞自由的話題了?」 ,一邊說一邊往上看著,看是否那裡藏有中共的監視鏡頭。他一言中的幽默調侃引起滿堂鬨笑及加拿大隨行人員對中共如此害怕自由和系列拙劣把戲的嘲笑。有網民對此議論紛紛,有人說,特魯多「太了解(中共)特色了」,也有人諷刺「真是一個有『黨性』的麥克風」。當然,不是麥克風有黨性,是操控麥克風的人在黨性的控制下使然。

特魯多一行要離京,中共示軟

特魯多一行與北京的高層會談後,未達成任何大項目的意向,週二準備乘機前往廣州。就在飛機起飛的最後一刻,眼見特魯多一行真要離開,北京馬上示軟,向加拿大來訪人員表示:雙方都同意,由於不同的國家環境,在很多問題上發生分歧是很自然的。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和互利的原則,就會看到雙方相互理解,以及雙邊關係增強。「加中兩國都支持自由貿易,並會消除投資障礙。中國對雙方就自由貿易展開談判持開放態度。」

既然北京方面態度有轉變的跡象和願望,不能不給機會。這樣,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決定留在北京繼續談判!尚帕涅已經登機的助手也特意臨時下機。這樣,北京方面好像又忘乎所以了,稱「在特魯多訪華的最後一刻出現戲劇性轉折。」本末倒置的把特魯多隨行人員決定留下繼續談判進行一番譏諷。其實,新一輪的談判就是這樣開始的。

然而,特魯多一行在談判中始終表達了人權至上的普世價值觀,北京方面卻猶抱琵琶半掩面,只是搔首作姿的應付而已。因此,談判沒有大的進展。加方也明確了對一些項目的看法:如加方對於一些製造業與電子重工業的合作方面,擔心與中國全面推展自由貿易可能會對本國經濟環境帶來傷害,可能出現對本國國民就業機會被剝奪或技術被侵蝕等。一些與中國正在做生意的公司提到,他們對自由貿易協議最大的期待不是關稅能降得多低,而是希望怎麼能取得更好的市場公平性,如果面臨商業或勞資糾紛,中國的法制系統及其執法行為等令人擔憂。由於北京方面缺少應有的誠意和糾正錯誤的決心,此次貿易談判就這樣結束。

買賣不成仁義無,中共喉舌五毛詆毀攻擊特魯多

眼見貿易談判沒有進展,北京方面非常惱火。於是,在海內外的中共喉舌五毛利用各種方式詆毀攻擊特魯多,指責說什麼「中國人權也常被加國輿論拿來指指點點」。是呀,沒有惡劣的人權紀錄和行為,誰會對你指指點點,為什麼指責別人的批評而不改正自己的不當行為呢?還有,說什麼「小土豆(海外五毛戲稱特魯多)訪華原本可以是中加關係的轉折點,卻成了錯誤的開始。」還歪曲事實地稱特魯多讓加國人「操碎了心」,甚至是羅織罪名說什麼「小特魯多訪華『三宗罪』遭網友瘋狂吐槽!」。何罪之有?誰吐槽了?只是幾個五毛吐槽了,有的還惱羞成怒的謾罵特魯多。同時海外五毛也在網上傳播謬論,試圖表現出一種「民意呼聲」的假象。當然,正義的人們紛紛盛讚特魯多的出訪堅持了正義;還有網友發帖說:「加拿大的價值觀是普世公允和讚美的,在貿易談判中堅持人權至上正是維護了加拿大民眾的利益。」

還有,中共喉舌網絡還畫出了漫畫,畫中將特魯多從高樓的房間裡一腳踢了出去。足見黨國對特魯多此行的憤恨程度。其實,黨國喉舌、五毛越這樣的詆毀攻擊,越說明特魯多此行挺直了腰杆,維護了公義。

五毛到底為何憤恨到如此?

據外媒披露,特魯多為期五天訪華行程的第二天,就向中方提出了人權問題,以及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關押的問題。據《環球郵報》報導, 特魯多與李克強會談時,提出了人權問題及領事個案。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特魯多總理訪華前對加拿大媒體說,特魯多非常關心在中國被囚禁的加拿大人的處境。方慧蘭當時提到了加拿大訪華代表團會在中國提出的4項個案:維吾爾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法輪功學員孫茜(Qian Sun)、華商張忠楠(John Chang)及其妻子Allison Lu。其中,加拿大公民孫茜是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她因為堅持信仰「真、善、忍」的理念,今年2月19日在北京被抓捕,一直被非法關押至今。張忠楠因為出口冰酒去中國,中方海關認為他低報了商品價格,他自2016年5月起也一直被關押。玉山江自2006年至今一直被囚禁。《環球郵報》報導,方慧蘭說,這4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監獄中的境況「可怕」。她不理解中共政府為什麼不按加拿大政府的要求釋放這些加拿大人。

被關押的加拿大BC省酒莊老闆張忠楠的女兒張俐羚(Amy Chang)曾致信總理特魯多,呼籲特魯多敦促中方先釋放被囚禁在中國的父母,再談中加自由貿易。張俐羚在信中說:如果現在加拿大政府不能保護和捍衛誠實的加拿大商人,那麼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之後,政府將如何做到?她希望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能使她生病的父母可以回家恢復自由。張俐羚稱,她父母的遭遇,對任何計劃到中國做生意的加拿大人是一個警示。

這之前加拿大總理辦公室還收到了數以萬計的民眾來信及徵集簽名,呼籲加國總理在前往中國時要求北京無條件釋放因信仰被關押的加拿大公民孫茜。在這些信件和簽名中,很多加拿大各界人士對中共踐踏人權、抓捕關押加拿大公民的行徑表示憤怒。有的路人還專門停下來,幫助征簽義工一起向更多的加拿大人徵集簽名表示聲援。有的路人在征簽信中寫道,「法輪功真善忍的理念符合加拿大的價值觀,我們理應支持」,「中共什麼壞事都能幹出來,加拿大同中國的貿易一定要在維護人權的基礎上才可行。」

其實,所有這些要求都是正當、很平常的一件事,可是,提出這些正當的要求卻觸怒了慣於行惡不能被批評的中共。那麼,與這樣的流氓政府合作,誰還敢期望獲得利益?誰還相信它能遵守商業規則和講誠信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