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軍罕見露面 曾與江澤民情婦「水火不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曾任深圳市長的于幼軍消失公眾視線兩年後,近日罕見露面,應邀參加應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引發輿論關注。港媒稱,于幼軍和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當年在深圳是老拍檔,但兩人水火不容是公開秘密。

香港明報稱,12月8日下午,于幼軍應香港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邀請,參加「兩岸四地大中華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于幼軍的步伐和動作雖較兩年前遲緩,但精神相當好,講話依然聲如洪鐘,單從外表很難看出他現在是大病初癒。

2015年,曾傳出于幼軍病重入院,一度生命垂危,被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近日突然現身香港,證實他現在身體已康復。

現年65歲的于幼軍,是江蘇省豐縣人,自小在廣州長大,41歲就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是當年廣東最年輕的副省級幹部。2000年,于出任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

2003年1月,于幼軍以深圳市長之身會見撰寫《深圳,你被誰拋棄》的作者咼中校,討論深圳何去何從的問題,開高官網民對話之先河。于幼軍還在當時開創了全國最早的行政體制改革。

在深圳任上時,于幼軍和江澤民的情婦黃麗滿水火不容,兩人衝突公開白熱化,後被排擠出深圳。

2003年5月,于幼軍調任湖南省委副書記兼常務副省長;2005年轉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省長,不過任內山西多次發生嚴重礦難,2007年更爆出「黑磚窯」案,于幼軍當時代表省政府做檢討,並公開道歉,同年9月調任文化部副部長。

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決定撤銷于幼軍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並確認給予其留黨察看兩年處分;同時,不再擔任文化部黨組書記職務。

內幕消息透露,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太同意這樣處理于幼軍,但江澤民及江派常委周永康、賈慶林等堅決要除掉于幼軍。

大陸知名時政記者羅昌平曾在「于幼軍與良汰效應」一文中指,曾引發輿論關注的于幼軍的事件,所折射出的中共官場特色:「跟劉志軍、蔣潔敏那樣的出局者不同,于幼軍只是一個出列者,至少在公眾與同僚印像中,這是『劣官驅良官』『劣勝優汰』的典範,由此體現的逆向淘汰替代律法秩序,可謂當下人事通則,也為『失去的十年』平添一個註腳」……

文章說,在一個封閉的系統,示好民眾等於表錯了情,它遠不如取悅上峰來得實惠。以于幼軍的開明、擔責與勇於改革的標籤為例,這對高度板結的湘官、利益交錯的煤主、固若金湯的意識形態陣地,無疑都是不受歡迎的對像。

中共十八大前夕,2011年2月,于幼軍復出擔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等,並得到官媒的高調報導。

2015年1月,到齡退休後到廣州中山大學任教,同年12月,于幼軍在廣東中山大學舉辦「反思文化大革命」系列講座。他說,過去一年身體不好,沒有上課,目前還有帶研究生,過後亦會開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