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有福了 向美國舉報腐敗可獲百萬美元重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近日,一名外國人在美國舉報腐敗,獲得了美證交會410萬美金獎金。美媒稱,39名中國舉報人在2017財年,向美國證交會提供了有關金融違規行為的信息。目前,美國政府已經向境外舉報人共支付了1.79億美元的獎勵。

12月6日,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5日宣布,決定獎勵一名美國境外的外國舉報人410萬美元,這名舉報人向美國證交會提供線索、揭露一家公司的商業違規行為。

公告說,這名受獎者是這家被舉報公司的前僱員,自願向美國證交會舉報該公司範圍廣、時間長的證券違規行為,並在證交會的調查過程中繼續提供重要信息和協助。

這種舉報獎金最多可達追繳金額的30%。為了保護舉報人的隱私和安全,證交會的公告沒有透露舉報人詳細情況。

根據2010年通過的《多德—弗蘭克華爾街改革和消費者保護法》,向美證交會提供對金融案件處罰有貢獻的舉報者,可獲得獎勵。目前,獲得SEC舉報獎金的外國人至少有10人。

美國證交會的數據顯示,在2017財年(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39名中國的舉報人向美國證交會提供了有關金融違規行為的信息。香港的舉報者人數從2016財年的1人激增到2017財年的23人。

代理美國證交會舉報案的華盛頓執業律師安迪·里克曼(Andy Rickman)表示,回扣橫行的中國醫藥銷售行業違規行為比比皆是,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舉報那些在美國上市交易、在中國參與行賄的美國藥品商。

1月份,中共下發通知,要求減少藥品流通環節,藥品採購由生產企業或委託藥品經營企業向醫療機構直接配送。

里克曼說,中國實行的這個醫藥企業「兩票制」,讓更多人意識到了藥品銷售行業的違規行為,在過去經常出現的是,當藥品賣到醫院時,有時加價比製藥公司賣給分銷商的價格高出50%—60%,而政府官員、尤其是醫院裡的採購部門,從中收取賄賂拿回扣。

里克曼說:兩票制意味着美國的製藥公司現在必須把產品賣給一個分銷商,這個分銷商必須直接對終端客戶進行銷售。

里克曼認為,2014年,英國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因涉嫌詐騙和行賄,在中國受到的30億人民幣的重罰讓相關醫療行業的舉報者受到了啟發,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站出來舉報。

報導說,美國證交會保護舉報人隱私,同時禁止美國企業對舉報者實施報復,違者可被重罰。舉報人可以直接向證交會提交信息,也可以尋求代理律師的幫助。

自從《多德—弗蘭克法案》設立舉報者獎勵機制以來,舉報者提供的信息,直接或間接幫助美國政府追繳了超過7億美元的非法所得,罰款和沒收款超過10億美元。

目前,美國政府已經向舉報人共支付了1.79億美元的獎勵。

7月份,美國證交會發放了迄今為止數額最大的一筆獎金,兩名舉報人從摩根大通銀行和證交會的和解罰款中,共同分得6100萬美元的獎金。

2014年,一名居住在美國以外的舉報人,獲得了超過3千萬美元的獎金。

由於美國法律規定證交會需保護舉報者隱私,有關舉報得獎人具體所在地往往不為外界所知。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