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藏品巧奪天工 台灣故宮特展邀取經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訊】清朝的乾隆皇帝曾經把收藏品,分類收納,打造新的包裝,不但精緻典雅,也有鮮明的個人風格,與今天的文化創意品牌概念相當神似,因此台灣故宮舉辦一場特展,邀請民眾前往觀摩取經。

精緻的「百什件」盒子,除了外殼雕刻精緻,盒內也暗藏玄機,隱藏許多可以拉開的暗格,放著乾隆皇珍愛的收藏。內容物每一樣都令人驚奇,如來自西洋的特製鼻煙盒,精美的外形就很奪人眼球。這些奇巧的藝術文物藏品,雖然叫做「古文物」,卻跨越時空年齡,獲得年輕人喜愛。

品牌設計公司創意總監蔡孟仰:「選擇這些商品(販賣),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包裝,跟乾隆皇帝一樣,我剛剛看了他的包裝,讓我覺得我們的包裝,跟他還差得很遠,我自己本來覺得我們的包裝還滿厲害我覺得,他才是包裝界的始祖,設計的始祖。」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用不同嶄新的一些方式,吸引年輕的社群,在尤其的話在,寒假或春節期間,能來看,對這一些文物,然後有透過不同的一個視角,來認識,甚至的話將來,對這一些文物的話能,更多的一個創造或想像或者應用。」

林正儀院長說,希望透過新方式新主題,來介紹文物,使民眾對文物歷史更了解,也希望特展能夠引起年輕人對古文物的興趣,瞭解乾隆皇帝的「文創品牌」。院方預估這段期間,正館會累積超過一百萬觀展人次。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余佩瑾:「如果你去看我們整個展覽的話會發現,其實在18世紀的時候,他們就是有,類似我們今天的文創的概念,譬如說乾隆官窯他是當朝的名品,可是他的創意概念是從他的收藏來的,那這個跟現代的文創產業,的概念很像。」

乾隆皇收藏珍寶,涵蓋古文物到新奇舶來品,甚至為他的各類收藏分門別類,製作詳細的圖鑑、精心打造收藏盒。這次展覽,就要藉著乾隆皇帝的收藏,帶大家瞧瞧帝王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