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秘「空降」銀監會 王岐山「人走茶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近日,長期在中紀委工作的王岐山心腹大秘周亮,「空降」中國銀監會。有人解讀,這是王「人走茶涼」的證據,認為周被「踢」出了中紀委。港媒則認為,周亮在不在中紀委,都不會影響王的影響力。而且反增王對金融系統的影響力。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銀監會領導」欄目,近日公布消息稱,中紀委組織部前部長周亮,已出任銀監會副主席。

現年46歲的周亮是王岐山心腹大秘,當年王岐山南下廣東出任常務副省長,整頓金融秩序時,看中當時任職廣東發展研究中心的周亮靈活可靠,挑選其為貼身秘書。之後,周亮一直隨侍王任職海南、北京、國務院與中紀委。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後,對體制進行大改革,各部委紀檢組長,以及各省市紀委書記的人事任免權收歸中紀委,擔任中紀委組織部部長的周亮也變得炙手可熱。

就在外界認為周亮鐵定在紀檢系統繼續擔任要職之際,傳出他調任銀監會副主席的消息。有人解讀這是王岐山「人走茶涼」的證據,認為周亮被「踢」出中紀委,是失勢的體現。

對此,香港東網評論稱,這顯然是誤判,其實周亮調職銀監會,反而是王岐山權威不減的一個證據。十九大之後,中紀委的人事布局可以清晰看出,王岐山人馬在紀檢系統具有強大掌控力,周亮在不在中紀委,都不會影響王岐山的影響力。

相比之下,周亮進入金融口,反而增強了王岐山對金融系統的影響力。

十九大之前,王岐山沒有退出中紀委之際,已經對中紀委進行了布局,紀檢系統已密集換將,王岐山任職北京期間的一批老部下,紛紛進入中紀委,有的甚至進入中南海。他們中包括崔鵬、黎曉宏、林鐸、張茅、楊曉超等。

其中黎曉宏、監察部副部長陳雍和楊曉超是王岐山在金融反腐團隊的三名核心成員。

海外媒體曾分析說,王岐山已組建一支金融領域的反腐隊,由其親信黎曉宏親自執掌。不管王岐山在不在紀委系統,中國金融領域也必將迎來一段腥風血雨時期,一堆「老虎」即將現出原形。

至於王岐山的動向,要到明年3月兩會時才有分曉,此前,多方分析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一職,成為一位權勢極大的副主席。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