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戰爭已成既定事實 中共罕見未提「不能生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8日訊】美韓兩國空軍從本週一起在朝鮮半島上空展開了為期5天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週三,朝鮮外務省發布聲明撂下狠話,稱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已成為「一個既定事實」,只剩下戰爭何時爆發的問題。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2月6日晚在朝鮮官媒《朝鮮中央社》發表聲明稱,美韓近日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及美國公開威脅將「先發制人」對平壤發動戰爭,導致朝鮮半島爆發戰爭成為「一個既定事實」。

「現在只剩下一個問題:戰爭會於何時爆發?」朝方的聲明威脅說,如果美國錯估形勢,朝鮮必將用核武力進行反擊,讓美國付出代價等。

朝鮮官方的戰爭聲調發出後,北京的反應成為各方關注焦點。12月7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朝中社稱,鑒於近期有關方面開展的軍事演習,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已是既成事實。中方有何評論?」

發言人耿爽回答稱: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都能採取行動促進半島局勢的緩和,而不是相互刺激。如果爆發戰爭,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觀察家注意到,這次外交部發言人並未提到「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這一中共慣用的表述。

此前,在朝鮮一意孤行進行核試驗並頻繁進行彈道導彈試射的挑釁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今年4月28日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時公開聲明,「中國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決不允許朝鮮半島生戰生亂。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

此後,中共外交部在回應有關朝核問題的提問時,便常常以不同的措辭來表達不能接受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強硬態度。

這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回复中,僅強調了希望各方互不刺激,卻沒有再表示朝鮮半島「絕不能生戰」的這種強硬態度,顯示北京當局對朝鮮半島走向戰爭的趨勢及態度耐人尋味。

自從朝鮮上週試射一枚最新型「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並宣稱導彈具有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後,國際緊張局勢再次升溫。

有日本媒體在12月初援引不具名的軍事專家爆料稱,美國總統川普判定朝鮮核問題將無法和平解決,已下令軍方準備採取「斬首行動」。該媒體並分析預估,美軍的相關行動很可能在12月18日前後進行。

隨後,美韓「警戒王牌」(Vigilant Ace)聯合空中軍事演習於12月4日正式展開。

據韓國軍方的消息,這次有包括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內的1.2萬名美軍參加聯合軍演,美韓兩國並將出動230多架戰機參與演習,其中包括24架美軍精銳的F-22、F-35隱形戰機,而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美軍B-1B戰略轟炸機編隊,也於當地時間12月6日在朝鮮半島上空實施了轟炸演習,期間有韓美空軍戰機為其護航。

朝鮮方面有關韓半島爆發戰爭已成既定事實的說法被媒體報導後,引起中國網友的熱議。

網友「好奇心想像力」評論稱:「真有可能開戰。金三太強勢,令鄰居不安。美國肯定希望在他的飛彈沒有完全成功前,推翻這小金三。」

網友「快速返回」則批評中共對朝鮮的任性束手無策:「中國根本沒有任何辦法制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只有美國能出手。」

網友Sigmazao留言笑稱:「可以啊,朝鮮整天求戰,求戰,求戰。」

網友「京華人」則諷刺道:「朝鮮=獨孤求敗。」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